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原汤”真的可以化“原食”?这种说法挺科学

在我国的饮食传统中,一直有“原汤化原食”的说法。人们在吃完捞面、水饺等食物后,都要喝点“原汤”来帮助消化。那么,应该如何理解“原汤化原食”呢?“原汤化原食”有科学依据吗?

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所谓的“原汤”是指煮食物剩下的汤;“化”在这里,专指消化的意思;“原食”是被煮的食物,而被煮的食物一定要是淀粉类的食物。人们经常吃到的淀粉类食物包括汤圆、面条、水饺等。总的来说,就是煮完淀粉类食物后剩下的汤,可以消化刚吃进去的食物。

不少人疑惑,民间流传的“原汤”,当真可以“化原食”吗?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为什么“原汤”有助于原来食物的消化呢?

1.汤中有帮助消化的糊精。《科技日报》介绍,煮淀粉类食物时,其表面的淀粉会散落到汤中,当加热到100℃时,淀粉颗粒会分解成糊精,能帮助消化食物。

2.汤中有消化酶。据《科技日报》报道,面汤中含有消化酶,在煮的过程中不会被破坏,也可帮助消化食物。

3.汤中有B族维生素。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介绍,米面在加工的过程中,表面的B族维生素非常容易脱落,在煮的时候基本都会残留在汤中,饭后喝“原汤”可以尽可能的拾起丢失的B族维生素。而B族维生素也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增强人的食欲,同时还能起到调节体内糖的代谢等作用。

然而,“原汤化原食”虽然有科学依据,但却不是所有的“原汤”都适合喝。新华网提醒大家,如果加碱面条、加盐挂面煮出来的汤,还是不喝为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