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这6个逗酒误区,正在残害2.3亿中国儿童

说起亲戚逗酒,相信各位宝妈会感到十分气愤。

因为某些亲戚完全不懂得察颜观色,你各种好言相劝,他们依然厚着脸皮耍宝;

如果你干脆翻脸,明言拒绝,他们还会嘲笑你“太矫情”。

这种愤怒不亚于在来大姨妈的时候,得知老公出轨。

知乎上有一个宝妈就分享了自己给公公甩脸子的“战绩”

她公公给5个月的宝宝逗酒,多次劝诫无效,后来宝妈一发火,一巴掌把公公的杯子打翻在地,从此,俩人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虽然亲戚们的做法确实不值得一提,但嫁为人妇之后,面对复杂的家庭关系,还是需要用更智慧的处理方式。

今天狗狗就来解决这个矛盾,从知识到实操,让你优雅、知性地拒绝逗酒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小孩喝酒的危害

2. 逗酒的6个误区

3. 如何优雅地拒绝逗酒?

201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我国有2.7亿儿童,另外一项调查显示,86%的孩子都曾被大人逗过酒。

如此计算,我国将近有2.3亿儿童曾被逗过酒,标题中的数据就是来源于此。

注意,这里只算了小孩,那么已经成人的,在小时候是不是也有被逗的经历?

被我奶奶逗过!我喝了酒之后,一直在沙发上边跳边嘿嘿嘿傻笑,奶奶也被我逗得笑岔气。长大后,她每每跟亲戚们说起此事,好像是在游说大家,逗酒多好玩啊!

殊不知,多少家庭,因为贪图这种好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是的,酒精中毒,会让你可爱的孩子,轻则腹痛、恶心、呕吐,重则痴呆甚至死亡!

即便没有出现任何急性症状,也会有慢性危害!

1. 神经发育受阻,思维迟缓

孩子才几个月大,就要上早教班,为的是启发孩子的智力,让他们以后能赢在起跑线上。

长大后,学画画,学舞蹈,各种班更是接踵而至。

你渴望他以后出人头地,然而, 1个轻佻的酒杯就可以彻底打破所有梦想。

这是因为酒中含有的酒精会导致孩子的神经发育受阻,使大脑功能发生变化。

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学习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思维速度将变得迟缓。

未来,在辅导他写作业的时候,你就会自食其果:

2. 逐渐演变成肝硬化

注意,这里并不是说长大后才得,而是儿童时期就有可能肝硬化!

酒精进入身体后,只有不到10%能够通过尿液和呼吸排出体外,剩下90%都要交给肝脏去代谢(肝脏好累的)。

长此以往,肝脏不堪重负,再加上孩子本来肝脏发育就不成熟,于是就会产生病变,而演变成肝硬化。

3. 引起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缺乏维生素

另外,孩子喝酒极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

说人话,后果就是损伤胃,久而久之,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缺乏维生素

误区1:少量喝点酒没关系

这是小概率事件,我们又不傻,谁会给孩子喝这么多酒?不就是拿筷子蘸下尝一点嘛!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俗话说,三岁看一生,小时候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

而小孩就是大人的影射,所有的不良习惯都是从大人那里学的。

所以维他狗严肃地告诉你,你的逗酒行为,就是在为祖国培养未来的酒鬼!

而且,你还用你的无知糟蹋了孩子的身子!

你还有脸逗酒,残害孩子们的一生吗?

误区2:小孩喝点酒就上脸,以后准能喝

亲戚们一定都说,男孩子不喝点酒,以后怎么闯社会?来来来,酒量就要从小练起。

当孩子浅尝之后,脸发红,好事者就会说:瞧,这孩子以后准能喝!

请问是周公给你托的梦吗?玄乎得连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呢!

实际上,喝酒脸红是身体发出的“危险警报”。

不信?你看看我们以往的文章 → 原来喝酒也要拼“爹”?

前面说小孩喝酒死伤的案例都是说的喝白酒,所以很多人以为只要不喝白酒就行,其它的喝喝无所谓。

误区3:小孩喝点啤酒没关系

有人认为啤酒是“液体面包”,容易消化,且含有维生素B、磷、钙等有益身体的元素,让孩子喝些应该可以。

真是天真,啤酒中也含酒精好嘛!只要有酒精,就有可能引发酒精中毒。

通常市面上的啤酒含酒精量为3%-5%,相当于一杯200ml啤酒中含有酒精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成年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5克酒精,女性不要超过15克酒精。

你看看两杯啤酒,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就超标了,你还觉得没什么吗?

如果以后还有人拿着啤酒对着孩子挑逗,请不要做苍白的抵抗,直接用以上的数据来攻击他。

误区4: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只是饮料

你们总说男人没眼力劲,只看外表。

可偏偏在选酒的问题上,女人也是这样。

目前一些色彩绚烂、包装精致的“预调鸡尾酒”非常畅销,大多是鲜果味,很受女性朋友和少年儿童欢迎。

事实上,预调鸡尾酒的酒精含量与啤酒相仿,也就是说,喝一听预调鸡尾酒跟喝一罐啤酒没什么大区别。小孩子不能喝不能喝!

误区5:红酒加饮料(碳酸)一起喝,没关系

我说你们那是不是没通网?

虽然红酒加雪碧更甜更好喝,但法国人花了几百年,好不容易把红酒中的甜味给去掉,你现在加碳酸饮料又把甜味给加了回来!

好吧,你自己土就算了,别坑孩子啊!

另外,雪碧、可乐这些碳酸饮料,喝进肚子之后,会在胃里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会迫使酒精更快进入小肠。

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

用雪碧稀释了的红酒,酒精味道淡,但是里面的酒精成分不变。

所以为什么人们说红酒加饮料,后劲更足。是因为你忽视了这是在饮酒,结果越喝越多、越喝越醉。

误区6:这么大了可以喝酒

孩子都10岁了,应该可以喝酒了吧。

这么赶着盼着我孩子喝酒,请问你是什么居心?你这是犯法知道不?

按照中国法律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

民法上的“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周岁的自然人。

说了这么多,来个总结图,这样可以帮你加深印象。

同时也可以在下次聚会中,把它打印出来,人手发一张,普及知识。

前面的方法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难搞的亲戚们,接下来有更体面的招,你学好了。

做个智慧女人,从拒绝逗酒开始

第一招:人为隔离

如果这种条件不允许,那就让孩子坐在自己身边。

入座时不靠近喝酒的人群,这样,你就可以及时制止逗酒行为(给他看总结图)

吃饭完马上离桌。

第二招:寻找替代品

如果不好拒绝别人对孩子的挑逗,那不妨移花接木,以牛奶、果汁饮料代酒。

孩子保准会被你手中的饮品所吸引,这时候,他们也不好再继续逗了。

第三招:让孩子自己拒绝

孩子稍微大点,能说得进道理了,那么就要多给孩子灌输:小孩子不能喝酒。

到时候,别人不但不会刁难你,还对你交口称赞:你真是教导有方啊!

这都是被你们这群逗酒的给逼的呀!

参考文献

[1] 马冠生. 孩子喝点酒到底有事没事[J]. 生命与灾害, 2017 (3): 38-39.

[2] 胡春梅, 何华敏. 能量饮料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J]. 中国公共卫生, 2017, 33(12): 1788-1791.

[3] 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6.

维他狗营养家

团队由国家二级营养师,食品科学硕士,执业药师等组成,文章入围2017食品药品科普评选,获得人民卫生出版社举办的辟谣科普大赛二等奖,被人民日报、科普中国网等200+个平台转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