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夏季拔罐不可随意而为 还应注意这些拔罐“警示”

拔罐疗法是一种常见的排毒方法,已经成为很多现代人热衷的养生疗法。拔罐的作用颇多,而且结束后呈现的皮肤颜色还能提示不同的健康问题。那么,如何从拔罐的颜色看身体的健康状况?拔罐要注意什么?又有哪些误区呢?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袁勇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拔罐后,皮肤呈黑红色,无分泌物,通常为感冒症状;颜色偏黑色多为淤血阻滞。罐印紧黑而黯则表示体有血瘀;出现大面积黑紫印迹时,则提示风寒所犯面积甚大;发紫伴有斑块的,有局部寒凝血瘀;呈散在性的紫点,深浅不一,为气滞血瘀之症;淡紫发表伴有斑块的,以虚症为主,兼有血瘀。罐印鲜红而艳,阴虚或气阴两虚,阴虚火旺也会出现这种症状;呈鲜红散在点的,则提示此穴所相关的脏腑异常或存在病情。若拔罐时出现风团(如急性荨麻疹状),提示为风邪所致,或是过敏性体质。

拔罐不可随意而为之,夏季拔罐更要注意自我保护。北方网提到,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毛孔扩张明显,采用拔罐疗法要注意时间不宜过长,大约5分钟即可,最好不要超过7分钟。治疗过后,不建议立刻洗澡,需要等毛孔收缩后再洗澡,洗澡的水温要掌握好,不宜过高。刚刚完成治疗,一定要立刻覆盖衣服,做好保护,以免寒气直中脏腑。另外,在选择治疗地点上也要慎重。拔罐疗法手法不对,皮肤可能出现破溃,所以器具消毒非常重要,消毒做不好极易感染其他疾病。同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切勿在大众浴池或没有执照的理疗场所随意进行治疗。

此外,拔罐并非人人都可做,处处皆可拔。《华龙网》提醒了以下6个拔罐禁忌:

1.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白血病者不宜拔罐。

2.全身高度浮肿者不宜拔罐。

3.皮肤高度过敏、受术部位皮肤破损、溃烂,或外伤骨折部位静脉曲张处,或癌肿恶瘤部位、皮肤丧失弹性者不宜拔罐。

4.五官部位、肛门及心尖搏动处不宜拔罐。大血管附近、浅显动脉分布处和瘢痕部位不宜拔罐。

5.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不宜拔罐。

6.高热抽搐者不宜拔罐。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