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二至三成药物肝受损源起中药?遵照医嘱是预防关键

“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特别是中药对肝脏有无损害的问题一直是患者所关注的。肝脏作为重要器官,其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人体生命健康,所以正确认识中药与肝脏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中药到底会不会引起肝损伤呢?哪些中药易引起肝损伤?人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中药确实有伤肝的情况。安徽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师方正中提到,中药伤肝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两类。一是某些中药本身带有肝毒性,服用过程中会造成肝细胞损伤;二是因为肝脏作为代谢器官,具有解毒功能,所有食物都要经过肝脏解毒,被称为人体“解毒化工厂”,而服药一定程度上会加重肝脏负担。

新华网提到,国内外多项研究认为,药物性肝损害中约20%至30%由中草药导致。不过,方正中表示,中药造成伤肝其实并非中药的错,而错在患者没有按照中医医理服药。华龙网对此提到,中草药服用要注意疗程和用量,有些药短期适量使用问题不大,长期使用则可能造成蓄积毒性反应。此外,有些药物本身带有肝毒性,对于具有肝毒性的中药要谨遵医嘱。华龙网提醒,常见导致肝损害的中草药有何首乌、补骨脂、延胡索、大黄、决明子、附子、土三七、雷公藤、黄药子等。

除此之外,《杭州日报》建议,吃中药、膏方之前,要先去正规医院中医师那里仔细把脉、问诊,用药过程中也要定期检测肝功能。简而言之,吃药前要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吃药,以及吃何种药,吃药过程中要关注肝功能的状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方正中还提醒,患者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食用护肝中药,包括百合、灵芝、五味子等,以达护肝的目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