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夏秋交替,当心这些疾病来“骚扰”

轻轻的,流火之夏将走了;轻轻的,清爽之秋要来了。

夏秋交替之际,昼夜温差较大,抵抗力弱的人群可要当心某些疾病“侵袭”哦!

常见病之一:肠胃病

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同时,经炎夏消耗,入秋之后,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胃系统很容易出现功能失调的状况,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若有不慎,就会出现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甚至会引发腹泻。

夏秋交替,当心这些疾病来“骚扰”!

据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英杰介绍,急性腹泻主要是受病毒、细菌的感染,以及受凉或刺激性饮食等造成的。

为此他提醒:“首先,秋后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少吃路边的东西;其次,要注意防止腹部受凉,尤其在入秋以后昼夜温差较大,夜间睡觉时尽量少吹空调,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平时保持规律的进食时间;再次,胃病患者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腌制食物及油腻性食物。他还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腹泻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常见病之二:感冒

秋天气候变化复杂,早、中、晚室内外温度和湿度相差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致使黏膜上皮纤毛运动紊乱,功能失调,防御能力下降,抵抗力减退,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会加重。

夏秋交替,当心这些疾病来“骚扰”!

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贾金广表示,近些天来,前来医院就诊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与之前相比有所增加,这与立秋后时冷时热的天气有关。为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夏秋交替时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变大,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尤其在夜间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要适当保暖;天气好的情况下要增加户外活动,保持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要适当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强机体代谢能力;还要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有助于感冒的预防。

常见病之三:糖尿病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而秋天凉爽的天气则使人胃口大开。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绝对不能敞开肚皮大吃大喝,要管住自己的嘴。

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董其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

第一,要控制饮食结构,少食多餐,一天不少于三餐,保持高纤维饮食,以利于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畅;

第二,要多运动,即患者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健美的身体;

第三,要进行病情监测,即定期监测血糖、眼底、心电图和糖化血红蛋白等;

第四,要加强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多听一些相关的讲座,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常见病之四:小儿扁桃体发炎

夏秋交替,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特别是儿童扁桃体炎患者大大增加,家长应加强小儿扁桃体炎防治意识。

据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庄探月介绍,儿童免疫力较低,当气温变低时,容易受凉,加之细菌感染,容易引发扁桃体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喉肿痛,同时伴有食欲不振,甚至拒食,精神不振、疲乏无力、头痛、周身疼痛。

庄探月说:“如果儿童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带着孩子及时到医院就医,否则容易引发肾炎或心肌炎。”

庄探月还表示,尤其在夏秋交替时,患儿的日常护理极为重要。

首先,不要一味地相信春捂秋冻一说,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物;

其次,要保持儿童口腔清洁,吃东西后要漱口;

第三,要多饮水,饮食宜营养、清淡、软烂易消化;

第四,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要注意室内通风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