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秋季多吃这7种水果!让宝宝远离疾病!

秋天到了,秋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妈妈们要做好护理工作,想要宝宝少生病,以下这些水果可以多吃。

反季水果是啥?到底安全吗

如果某种水果,除了传统的收获季节外,其他季节我们也能买到,那么这种水果就是反季水果。

反季水果主要通过大棚设施、提高室温等手段改变生长环境,从而让植物的成熟季节提前,并不是靠激素来刺激生长的。因此从技术上来讲,反季水果是安全的。此外,有些应季水果通过冰藏保鲜,保存时间延长,也能达到全年供应的效果。

但是,有些无良商家为了获取暴利,在生产供应反季水果的时候,会使用到大量的生长激素和农药。虽有研究表明"生长激素"对人体并没有太大的伤害,但是农药的超标使用,对人体的伤害却是无法忽略的!长期食用这种被农药污染的蔬菜,会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

因此,营养专家会更倾向于建议大家食用应季水果。在营养学上,应季、新鲜的食物才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

宝宝吃哪些水果好

1.大枣

大枣又甜又脆,营养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大枣既可以当做零食给孩子食用,也可以作为煲汤、做菜的材料。但一般认为,鲜枣比干枣的营养价值更高。

2.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有补气血、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营养学家认为,孩子适当吃葡萄,对增强免疫力也有帮助。尤其在早秋闷热的午后孩子食欲不佳时,葡萄能开胃消食。

3.秋梨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有清热解毒,帮助消化的作用。孩子适当吃梨的好处非常多,不过不要过量,以免引起腹泻等不适。

4.猕猴桃

猕猴桃被誉为"果中之王",是食用价值和保健效果都极佳的营养膳食。猕猴桃中的微酸,能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胃胀气,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对孩子的健康非常有益。

5.香蕉

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淀粉质丰富的水果,能补充孩子所需的营养。香蕉易消化吸收,是婴幼儿理想的食品。

6.石榴

石榴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中医表明,石榴在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也有不错的效果。

7.橙

橙子营养极为丰富且全面,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P,能增加孩子机体抵抗力;其所含的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孩子肠道的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

宝宝秋天吃什么食物好

1.粥

秋天是宝宝肠胃疾病高发的季节,这个时候需要好好养胃。粥利于消化,养胃生津,可以减轻肠胃负担,补充营养。所以秋季宝宝选择喝粥,是非常合适的。煮粥的时候还可以加点滋阴润肺的食物来帮助对抗秋季干燥。

2.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有润肠养胃的作用。根据秋天的季节特点来说,秋天喝蜂蜜水,是非常适合的。注意用泡水时,使用温水,否则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要注意一岁以下的小朋友不适合喝蜂蜜,因为可能引起过敏。

3.百合

百合可以用来熬粥、煮汤、泡茶,不仅营养滋补,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说百合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秋天给宝宝应多吃百合。

4.南瓜

南瓜是秋天的当季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高。中医学认为:南瓜味甘,性温,补中益气、消痰止咳,又可以防治便秘,所以秋季宝宝要吃南瓜。

5.鸭肉

鸭性寒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宜于滋阴养津以防秋燥,鸭肉适合身体虚弱、患病初愈、时常上火的宝宝,可以说鸭是金秋荤食中的第一滋补佳品。

6.木耳

木耳素有"素中之荤"的美称,能够滋阴、润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铁、钙、磷含量丰富,富含维生素C,所特有脂肪质和植物胶质滋养效果极佳,木耳还有排毒的作用。

7.粗粮

维生素B1和B6在粗粮和豆类里面含量最为丰富,宝宝秋季可以每周吃3-5次粗粮米饭或者是粥,如大麦米、薏米、玉米粒、红豆、黄豆和大米等。另外,糙米饼干、糙米蛋糕、全麦面包等都可以常吃一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