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如何鉴别银耳是否用硫黄熏过?

银耳篇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味甘、淡,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以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

新鲜安全这样挑

1.看颜色。

买银耳并不是越白越好。太白的一般都是使用硫黄进行熏蒸的,所以应该选择白中略带黄色的很耳。

2.闻味道。

干银耳如果被特殊化学材料熏蒸过,会存在异味,凑在鼻子上闻会刺鼻。所以挑选银耳除了看颜色,还要闻闻是否有异味。

3.看质感。

优质干银耳质感柔韧,不易断裂。

4.看朵大小。

优质银耳花朵硕大,间隙均匀,质感蓬松,肉质比较肥厚,没有杂质、霉斑等。

5.摸干湿。

质量好的银耳摸起来干硬。

6.多浸泡。

若自己买到的银耳不能够辨别优劣,可以通过多次浸泡来去除含硫物质。因为硫黄熏蒸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属于水溶性毒素,所以可以将银耳在温水中浸泡一个小时左右,反复浸泡3遍以上后再食用。

科学储存这样做

银耳一般都是干货,储存时只需放在干燥密闭的器皿中即可,将其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存放。若发现受潮,应及时取出晾干再放入器皿中,切忌在阳光下暴晒或用石灰吸潮。若是已经泡好的银耳,则只能将水分沥干,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保存了,但最多不能超过两天,否则会开始腐败。

贴心小叮咛

1.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滋阴润肺、生津止咳、清润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嫩肤美容、延年益寿、抗癌之功效。

2.一定要注意银耳的质量,变质的银耳会引发中毒。

家常小菜谱

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大枣、枸杞、冰糖各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然后撕碎备用。一般就用三、四朵即可。

2.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不苦,放置多少随自己喜好。

3.汤锅放清水,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

4.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

5.莲子易熟稍后放入。

6.开锅后继续熬煮,直到银耳胶化,汤黏稠即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