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只能防不能治的狂犬病很危险 学会预防很重要

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据《今晚报》报道,狂犬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严重的三种疾病(狂犬病、艾滋病、鼠疫)之一,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成功治愈狂犬病的案例,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那么,得了狂犬病的患者具有什么样的症状?一旦被动物咬伤或者抓伤,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呢?

据长城网报道,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人患了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

很多人认为,只有被狗咬了才会引发狂犬病,其实这种理解并不全面,所有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传播狂犬病,只是由狗传染给人的比例最大。那么,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呢?

1.伤口处置。据《西安晚报》报道,若被疯动物咬伤,需及时用清水或20%浓度的肥皂水对伤口周围15cm范围内进行冲洗,冲洗时间最好在20分钟以上,不要包裹伤口。简单的自行处理后必须去就近的防疫站,或者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进行专业的清洗和消毒。

2.打狂犬疫苗。据人民网社会频道报道,人被疯动物咬伤后,应立即到狂犬病防治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保证全程足量接种。疫苗接种后应检测抗体是否产生,如没有抗体产生或抗体的滴度过低,应继续接种。一年内接种过全程有效疫苗,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应于0和3天各接种一剂疫苗。全程接种疫苗(0、3、7、14、28天共5针)超过一年以上,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再接种全程疫苗。

3.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中国军网补充道,如果解剖条件允许,应该立即全量每个伤口局部浸润注射和伤口内注射,余量应该注射于远离疫苗注射部位的解剖区域,方式为肌内注射。另外,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不能与疫苗共用一个注射器,不能超过推荐剂量使用,一次注射即可。最迟注射时间为暴露后第7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