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感冒药别乱吃 这些常见药居然上了伤肾"黑名单"

所谓是药三分毒,肾脏作为我们人体的排毒器官,更是首当其冲会受到伤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药物会对肾脏造成伤害?

1.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PPI)。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圣路易斯医疗保健系统的研究人员发现,长期滥用抑制胃酸的PPI,可能会加快肾病的进展。研究者分析了美国退伍军人事业部数据库中,使用PPI治疗共计14万患者的数据。结果显示,长期滥用PPI的患者,其不良性肾病结局的总发生率为66.1%。

2.头孢类抗生素。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刚教授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一项针对上海市17家二甲以上综合医院的调查显示,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近1/3缘于药物,其中头孢类抗生素、利尿剂等是最主要的肾毒性药物。

3.感冒药。据《齐鲁晚报》报道,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虽然药名不同,但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像新康泰克、白加黑感冒片、泰诺、必理通片、速效感冒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药物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后,最终大多要通过肾脏排到体外,一旦使用不当,很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甚至造成损伤。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时海燕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解释道,导致肾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感冒药里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均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像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有一定肾毒性,如果过量服用可能导致急性肾脏损伤。

4.中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卢跃卿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介绍,对肾有损害的中药主要是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药,其引起的肾损害被称为马兜铃酸肾病。目前公认对肾有损害的中药有关木通、马兜铃、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寻骨风、朱砂莲等,对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钱江晚报》还补充道,维C、复方新诺明混着吃也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因为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继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伤。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