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30岁肝硬化呕血患者不顾劝阻离开医院,背后故事令人心酸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陈维顺)夏的天气,已失去了春天的清凉,雨前的夜晚,黑云压顶,狂风呼啸,闪电雷鸣,应了那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诗句,但室内并没有丝丝凉意,雨前的闷热令人喘不过气来。

一阵炸雷滚过,正惊魂不定时,我的手机滴滴响起,是科室值班护士打来的,说是一个年轻肝硬化病人,因呕血入院,病情很重,没有陪护,他要请假外出,医务人员不许,反复劝说无效,强行离开了医院。

 

年轻的肝硬化病人,首先想到的是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他们长期嗜酒,三杯和万事,一醉解千愁。尽管年纪轻轻,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由于酒精成瘾,嗜酒如命,住院期间不遵守医嘱,离院偷吃是常有之事。

医学科普:酒精性肝硬化是年轻肝硬化的主因,有统计长期过量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连续5年以上)即可引发酒精性肝病,并在随后的数年内发展成肝硬化。

该类病人可憎可恨,又可怜,作为医生,病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个病人到哪里去了呢?窗外星星落落的雨点随风飘落,雨打芭蕉,风拍窗檐,弄得人心神不宁。

雨渐渐歇下来了,窗外又恢复了蛙聒噪、虫乱鸣、蚊飞舞的初夏夜象,长夜漫漫,心事重重,对病人的惦记使人心难静,夜难眠。

 

第二天早早赶到病房,打听病人的下落,护士告诉我,病人已回来了,悬着的心算是落了地。

带着住院医师、实习生去查昨天离院的病人,只见他孤独地躺在病床上,身体瘦弱,面色苍白,皮肤腊黄,身着朴素,一身朴素打扮,沉默寡言,满脸愁容,见到医务人员来到,露出丝丝苦笑。

对于昨晚的擅自离院,住院医师出于担心和心疼对他批评了一通,听着医生的话语,病人默默无语,没有表白,没有争辩,但看得出来,他心情激动,眼圈泛红,好似有满腹的委屈。

我继续和病人交流,改变态度,调换语气,从病人病情入手,逐渐询问到病人的家庭、职业,目前的生活状况等。病人见我还算诚恳,热情,对我有些信赖,向我们讲述了他苦难,坎坷的人生经历。

 

病人姓江,家住茶陵偏远农村,老天不公,小江童年就患上了慢性乙肝,但症状不重,家里又贫穷,没有得到有效治疗,30多岁就转化为早期肝硬化,自从有肝硬化后,体质大不如前,劳动力明显下降,很多事都力不从心了。

医学科普:儿童患乙肝可出生后受感染,也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

 

妻子本来性格内向,见丈夫生病,更是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生活没有阳光,心里一片阴霾,愁肠百结,万念俱灰,不久就自寻短见,投河自尽了,留下一个不满五岁的儿子。

医学科普: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有自杀倾向。

妻子在娘家是独女,妻子离去后,岳父母悲痛欲绝,岳父受此打击,一病不起,而岳母从小智障,又长年咳嗽,气喘,医生说有肺病、心脏病,需经常打针服药,一家生活陷入绝境。

 

看着老两口无依无靠,晚景凄凉,小江不由悲从心起,怀着对亡妻的思念,对岳父母的哀怜,小江毅然辞别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岳父母家,挑起赡养岳父母的重担。

自己体弱多病,又要照顾岳父母和孩子,生活艰辛可想而之,他白天下地干活,风吹日晒,或替别家打工,寒来暑往,晚上回来照顾老小,升火做饭,喂猪打狗,有时累得精疲力竭,连一口热饭都不能到口。

 

夜深人静,清风冷月,孤独感涌上心头,但酸楚无人诉,忧愁无人解,唯有对亡妻的思念在梦里梦外,可是“寻好梦,梦难成,有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妻亡三年后,岳父病情恶化,撒手人寰,小江以儿子身份打理后事,行孝案前,感动了无数邻里乡亲。

 

岳父去世后,家里的经济状况稍有好转,儿子也上学了,家务事也减少了,本该有片刻的轻松,没想到,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小江的病和岳母的病都渐渐恶化了,前几天,岳母病情突然加重,咳嗽气喘,当地医生见病情复杂,要求转到市中心医院治疗,小江无奈,只好租车长途转运到市里,在市中心医院看病后住在旅馆边治疗,边等待结果,没想到奔波劳累,心急上火,他自己又病倒了。

 

小江说,他知道肝硬化出血的厉害,满口的鲜血,杀猪似的,呕血后感觉全身虚脱,头晕眼花,好象不行了,真的很害怕,担心自己真的倒下了,那旅馆内的岳母怎么办,家里的儿子又怎么办。

 

医学科普:上消化道大出血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常威胁患者生命。

他说,昨晚因为担心岳母病情,又怕她走失,情非得已才强行离院,其实昨天走出医院,自己身体沉重,几步一喘,一里地走了近一个小时,加上风雨交加,天黑地滑,真感觉那一里地是多么漫长,黑夜茫茫,孤独无助,心酸、委屈、绝望一切涌上心头。

 

他说,如果不是为了我那孤苦伶仃的岳母,不是为了家里的儿子,他真想倒下算了,远离苦痛迷茫,远离红尘的纷扰。说着说着,小江有些哽咽难鸣,眼眶泛红,两行热泪顺流而下。

 

住院医师和几个实习生听到小江的诉说,也是激动不已,偷偷抹泪,刚刚批评小江的住院医师,有些不好意思,她诚恳的对小江说,对不起呀,不知道你家的情况,你真是一个大孝之人,我们向你致敬,你会慢慢好起来的,人生太难,但也不能放弃,今后有什么要求,尽管和我讲,我一定帮你解决。

住院医师回过头来和我说,主任啊,要不将他岳母接过来一起治。

没有丝毫的犹豫,我同意了。想着该怎样尽到个人和科室甚至医院的力量来帮助不幸的小江。

 

行医生涯,见过无数患者,感受过无数患者背后的辛酸故事,也无数次叹息生命的不易和艰辛,个人力量的卑微和薄弱。如果可能,真期望自己能够再强大一些,再有力量一些,去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哪怕杯水车薪,哪怕只是点滴的慰藉,也许也能够为他们带来一点生活的光亮和希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