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保质期越长 防腐剂越多?

过了保质期几天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保质期较长的食物,是不是添加了更多的防腐剂?保质期到底是如何定义的?很多人都曾经有过这些生活小疑惑。这些生活中的小问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有权威答案。

专家解释说,保质期是指产品的最佳食用期。产品保质期由生产者提供,标注在限时使用的产品上。“有了这个标识,消费者就知道这个食品在什么时间之前食用是最佳的。”对于一般的产品来说,其标注的保质期会小于实际会出现问题的天数。因此,当我们误食了过期一两天的食物时,也无需太过担心。“但这并不是说食用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就是绝对安全的。”整体而言,过了保质期不久的食品不会对人体造成特别大的伤害。“但是,我们不建议吃过了保质期的食品。因为它们存在一定的隐患:首先,过了保质期后,食品的风味、口感产生了微小的变化;其次,如果我们因为吃这种食品而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基本上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有人认为,食品的保质期越长,里面添加的防腐剂就越多。是这样吗?专家告诉大家,并不是的。“食品保质期的长短跟食品本身的特性、杀菌工艺、包装形式有关。比如像醋、酒精类产品,保质期是比较长的,因为这类食品本身就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些食品国家允许不标明保质期,也跟食品本身特性有关。”

有些牛奶类产品保质期也较长,专家解释,其实,这是由于这类牛奶制品采取高温灭菌和真空包装的方式,隔绝了氧气。“一般通过这类加工和包装的食品保质期都比较长,但却不是添加过多的防腐剂造成的。食品的保质期和防腐剂的添加量并不是对应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