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小小倒刺差点让手指截肢!专家提醒倒刺不能撕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黄思圆)手是我们和外界接触最多的一个部位,当手指遭遇不速之客时,则一碰就痛,还总叫人忍不住一撕,结果总是出血肿胀疼痛,这个总让人心神不宁的不速之客就是常见的小小倒刺。

前段时间,刘女士发现自己右手中指指甲边缘起了白色的倒刺,就像往常一样自己随意用手将倒刺撕掉了。可没过几天,倒刺撕掉的周边开始发白,并且手指已经肿胀化脓,疼痛让她彻夜难眠,刘女士这才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刘女士患上了指头炎。

庆幸的是,刘女士就医及时,对患指纵形切开引流,消除了脓液,术后对其进行了抗感染治疗后疼痛感明显缓解,目前正在恢复中。

 

去年一个4岁的小女孩就没有刘女士这么幸运,拔倒刺弄伤手指,经诊断后竟面临截肢。而这样的事例,绝非一件两件!小小的倒刺竟然这么厉害,今天我们就请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罗文辉来为大家说说倒刺的那些事儿。

倒刺虽小,处理不当也会出大问题

株洲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罗文辉介绍,倒刺的医学术语称之为“逆剥”,指的是指甲周围表皮逆向剥脱。主要表现为指甲周围的表皮开裂,呈三角形的形状脱开。倒刺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常常引起疼痛,大多数人都认为长个倒刺只是小事而已,没多大问题,但别小看了这层不痛不痒的皮,它也是一种病。

 

手是人体当中每天接触外界物体最多的部位,别看倒刺创口很小,却为细菌的入侵打开了方便之门。伤口一旦感染,可能会引起甲沟炎、甲下脓肿或脓性指头炎,当这些情况发生时,则可能需要拔甲或切开排脓,严重者可能会发生骨髓炎。若细菌通过血液循环扩散至全身,可能会引起脓毒血症,而付出截指的惨痛代价。

长倒刺的原因

1、干燥。

指甲周围的皮肤是缺乏汗腺和皮脂腺的,和身体其他地方的皮肤相较,这块地方更干燥。因此,在干燥的环境中就更容易出现缺水的表现,皮肤最外角质层干裂,倒刺更易生长出来。

2、外界刺激。

手是和外界接触最多的部位,当经常摩擦、啃手指,或是常常接触一些如洗洁精、洗涤剂等有刺激性的洗涤物品时,也容易引起倒刺。

倒刺该如何处理

1、先将长有倒刺的手放在温水里面浸泡 5 分钟左右,让指甲和皮肤的角质层软化

2、用消毒过的指甲剪从倒刺的根部剪掉(用碘酒或酒精对指甲剪进行消毒)

3、然后涂抹护手霜保持手部湿润

4、如果倒刺周围发红或出现了化脓,很可能是发生了感染,最好涂上消炎药膏,如红霉素或百多邦等,或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倒刺

保护皮脂是预防倒刺比较好的一个方法,因为皮脂是人体最佳的保湿剂,皮脂的充盈可以预防因干燥而产生的皮肤发痒、枯燥,还能预防倒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干燥的季节,可以在家中、办公室放一个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

 

2、做家务或劳动时尽可能戴橡胶手套,这样可以减少洗手次数,也减少了皮脂的丢失,皮脂是人体最佳的保湿剂。

 

3、平时不要用肥皂或洗手液频繁洗手,非必要时用自来水清洗即可;对于物理摩擦和不可避免的洗手,应当在洗手后即刻涂抹护手霜,以保护湿润的角质层。

 

4、如果手上频繁出现倒刺,而且不容易愈合的话,要注意均衡营养,补充多种维生素、高纤维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多喝牛奶,多吃鲜鲜蔬果、豆类、鸡蛋、花生、核桃等。

 

专家提醒

 

罗主任提醒,若长了倒刺,千万不要随意用手将其撕掉或拔掉,这样做不仅容易出血,还会让手接触到更多的细菌而引起伤口感染,严重者甚至有截指的风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