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我们共同见证一位女医生40年的医路芳华!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黄亮)从医四十年,从无到有创立了株洲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将一个从只有一名医生十名护士的科室带领发展成为有90余名医护人员的市重点学科,她就是株洲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晓玲。

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分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株洲市神经内科学科技术带头人、1992年株洲市卫生系统“十佳白衣天使“称号、“株洲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00年获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医药总局先进个人称号等等这些头衔和光环见证了曹晓玲教授这四十年的“医路芳华”。

在从医整整四十年之际,曹晓玲教授光荣退休,离开她为之奋斗的医疗事业,她的学生黄亮特写此文来回忆自己与老师相处的每一幕。

谢谢您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七、八月份,迎来送往已成为中心医院常态。又迎来新一批的硕士研究生、住培生、实习生,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地迈入从医生涯的新起点;也送离多位老专家、老教授、老主任,他们千言外语、情起情伏、泪湿满襟地结束倾其一生心血的医院工作。

这些老专家、老教授、老主任在各个科室的地位就是“家有一老,如获至宝”。其中曹晓玲主任就是我们神经内科的“宝贝”,65岁的她,这位我倍感珍视的老师,今年也成为了送往中的一员。科室上下难舍的心情无语凝噎,感恩于曹主任在我漫长临床征程中最初10年的出现,我尝试着用孱弱的文字、黑白的画面,留作更久远的记忆。

初见倾心,同事眼中的你

初见曹主任,2005年,毕业不久的我还处在轮科阶段。那天我在内分泌科值晚班,遇到一个棘手的病人。病人异常躁动,间断有肌肉的痛性抽搐,当时林小红科主任也觉得病情难以判断。林主任对我说“我需要请神经内科的曹晓玲主任来会诊,她非常有经验。”林小红主任是内分泌专业的大咖,但她言语中流露出对曹主任的信任和钦佩,让我对素未蒙面的曹主任肃然起敬。10分钟后曹主任风风火火的赶来,悉心地分析病情,耐心地安慰家属。于我而言正是一见倾心。

一名医生能得到同事的认同和尊敬,她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是毋庸置疑的,这就是我初见曹主任时她已然的样子。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因为被曹主任的风范和魅力吸引,我有幸成为了神经内科的一员。但是神经科基础解剖复杂枯燥、记忆量大、又容易遗忘,这让我在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学习神经内科的乐趣,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肤浅的了解常见病的诊疗。后来在一次和曹主任的交谈中知道她是如何建立起对神经科专业的兴趣,我也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投入到深入的学习当中。到现在我们年轻医生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曹主任做细致的神经系统体查,听她抽丝剥茧的分析疑难病例,同时她也引导我们多学、多想、多说。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听前辈说,刚刚建立神经内科的时候,曹主任就鼓励大家利用休息的时间外出学习,所以那时候的状态——神经科的医生周末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直到现在曹主任还在为我们树立这种学习的理念——业精于勤荒于嬉,各种学习场合都留下她上下而求索的身影。

一举一动都是担当

临床一线的医生难免做事有疏漏,医患之间或多或少会有摩擦。在这个时候,年轻医生都希望上级医生能多担待。曹主任在担任神经内科主任时,有次下级医生和病人闹了矛盾,她亲自到病友家中拜访,做好沟通工作,这一举一动都是担当,无形中提高了年轻医生的幸福感。就在她退居二线后对科室的发展也每每出谋划策,责无旁贷。

一片冰心在玉壶

近几年医生常常采用PPT做讲学、演讲、比赛。我在PPT的制作上和讲课风格上喜欢采用“博眼球和找噱头”的方式,自认为很受欢迎。听了我几次讲课后,曹主任多次告诫我,学术需要严谨,不要华而不实。要让人轻松易懂,但不要只是为了吸引观众而丢失了该有的专业素养。开始我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曹主任思想老套。后来我发现这种“打广告”“煽情”的做法,不加以收敛,在学术上就会有失真实,存在偏颇。曹主任关注年轻医生在工作中的不足,直言不讳,所以我们也特别珍视她给予的真诚意见,这些才是我们成长的良药。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这几年曹主任作为医院返聘的老教授,在神经内科承担了常规会诊和病历质控。神经内科的常规会诊量很大,曹主任每天在医院各楼层奔波,她常笑言每天日行轻松2万步。每个月的病历质控会,对于我们病历上的顽疾,她不厌其烦的指正,她说病历是保护医生、保障病人的文书,没有任何借口可以疏忽、草率。曹主任的严苛其实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爱护。

忠诚的病人

在曹主任从医40多年,有太多这样的病人,他们只等着看你的门诊,因为你而理解医生,包容医生,我们把这些病人称为忠诚的病人。病人的口碑是对医生最好的赞誉,曹主任的名声也就这样家喻户晓,有口皆碑。

下笔至此,思绪万千。庆幸的是,这10年,我有机会尽情的吸收着曹主任的临床经验,膜拜她榜样的力量,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遗憾的是,这10年的追随,如此苍白的文字和画面无法记录她为挚爱的医学事业鞠躬精粹、呕心沥血的所有。神经内科发展、壮大离不开曹主任这些前辈无数个春夏秋冬、花开花落、日升月潜的辛劳,那么唯有坚守,唯有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馈吧!

虽然她舍不得这些一起奋斗的同事,舍不得工作了四十年的医院,舍不得付出一生心血的医疗事业,但是也正是因为她培养出了这一大批能让她放心的株洲医疗界的顶梁柱,她才可以选择回家安享晚年,告别她为之奉献一生的临床一线。

她既是我们株洲地区脑血管领域的先行者,也是我们后辈从医者永远学习的榜样,相信在曹教授一丝不苟严谨工作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会将她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守护株洲人民百姓的健康,祝福曹教授,也祝福无数为医疗事业奉献一生的医疗前辈们!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