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嘴巴里的“煞”风景溃疡还有救吗?

提起口腔溃疡,它虽是个小小的病痛,却总能让人脸色一变。口腔溃疡生长在嘴巴内部,虽然面积小,却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尤其在进食时,不能尽情地大快朵颐,一个不小心还会痛得龇牙咧嘴,当真是不痛快。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小小的、却又折磨人的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形成的原因有这么多

口腔溃疡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锅”,它的出现是有一定原因的。口腔溃疡大体可以分为轻型口腔溃疡、重型口腔溃疡和疱疹样溃疡。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大多是轻型口腔溃疡,病损区主要表现为白细胞浸润,在早期以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为主,随后上皮组织脱落,进而形成溃疡。

目前,形成口腔溃疡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楚,我们暂且将诱发因素分为遗传因素、细菌和病毒感染、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局部创伤、内分泌紊乱、系统性紊乱和精神压力等几大类。

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炎症反应,是口腔溃疡病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①局部创伤:局部创伤是口腔溃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因为伤口可导致局部组织水肿和严重的细胞浸润。但这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不同个体因创伤引起溃疡的概率有很大差别。

②细菌和病毒作为病原体引起的炎症反应:人体口腔中大约有700多种细菌,可维持口腔内稳定的微环境,若这平衡被打破,将导致某些口腔疾病的出现。

③维生素缺乏:经调查统计,口腔溃疡患者体内普遍缺少锌、铁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等维生素,适当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适当缓解病症。

④免疫功能紊乱: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口腔上皮,诱发免疫反应而损伤口腔上皮,也是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

⑤吸烟:吸烟可导致口腔粘膜角质程度增加,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吸烟也会导致口腔溃疡。  

其实,总体来看,大多数时候,口腔溃疡通常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不好用单一因素进行解释。   

口腔溃疡的治疗与预防

目前,口腔溃疡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同时通过调节饮食作息、补充维生素等辅助治疗。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主要有消炎药物(甲硝唑、氧氟沙星等)、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等)、消毒防腐药(洗必泰等)、局部止痛药(达克罗宁、丁卡因等)。

口腔溃疡用药剂型也很多样,有颗粒、散剂、口服液、贴剂、含漱剂和喷雾剂等,是局部用药较多的疾病之一。传统局部用药由于存在易受唾液影响、作用时间短、局部有效药物浓度低等缺点,才发展出了膜剂、缓蚀剂等新剂型,延缓了唾液和吞咽的清除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药效。

令人惊讶的是,有调查发现,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口腔溃疡还可以达到缩短病程、减少复发的效果。在这种治疗中,中药常取其生肌敛疮、清热解毒的功效,西药常取其消炎止痛的功效,二者优势互补,经过进一步研究以后,值得临床的推广。

口腔溃疡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生活中的预防措施。注意口腔清洁,避免吸烟酗酒;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等。口腔健康与我们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健康良好的机体状态是我们预防口腔溃疡的基本保障。想要免遭溃疡带来的痛苦,就要爱护好我们的身体。

另外,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患者也是口腔疾病高发人群,这是由于糖尿病会导致脂代谢紊乱,有利于细菌繁殖,降低机体免疫力。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而口腔疾病也成为老人的常见疾病之一,这应当引起人们的注意。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