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食用熏烧烤肉制品安全吗?

熏烧烤肉制品因其独特的烟熏和烤制风味,深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熏烧烤肉制品是指以鲜、冻畜禽肉为原料,经选料、修割、腌制后,再以烟气、高温空气、明火或高温固体为媒介加热制成的熟肉制品。常见的熏烧烤肉制品有烤鸭、烧鹅、烤串、叫化鸡、烤乳猪等。可分为熏烤类和烧烤类两种。

一、熏烧烤肉制品有哪些潜在的风险?

熏烧烤肉制品的加工温度较高,并且在加工过程中会直接接触燃烧产物,因此可能会产生一些有害物,如燃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多环芳烃和甲醛,高温加热产生的杂环胺,以及糖类和氨基酸反应产生的丙烯酰胺,这些有害物会增加致癌风险。同时,熏烧烤肉制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措施不当、加热不彻底等,还可能会引起腐败菌和致病菌的生长,导致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

二、如何安全食用熏烧烤肉制品?

(一)选购严把关

应通过正规商超或电商平台等渠道选购熏烧烤肉制品,并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包装完好、感官正常、标签清晰的产品,避免购买和食用表面发黏、出油、有异味的产品,胀袋产品勿买、勿食。在餐饮场所消费熏烧烤肉制品时,应关注食品经营者的卫生条件。

(二)食用要适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指出,过多食用烟熏和腌制肉类可增加肿瘤的发生风险,应当少吃,并控制熏烧烤肉制品每天的摄入量。不过,熏烧烤肉制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极为微量,产品在满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时,少量食用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三)搭配新鲜果蔬

很多食物对熏烧烤肉制品中的有害物质具有抑制作用,如绿茶能够抑制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苯并[α]芘的毒性,新鲜蔬菜、水果中的叶绿素、维生素C等能够降低患癌风险,减少熏烧烤肉制品对健康的危害。在食用熏烧烤肉制品时,建议同时配以新鲜果蔬及茶类饮品。

(四)自制多注意

自制熏烧烤肉制品原料肉应以瘦肉为主,肉块大小适中。腌制时可以适量添加蒜汁、柠檬汁、桂皮粉等天然物质,以减少熏制和烤制时有害物的生成。加热时建议采用铝箔、香蕉叶包裹,在均匀、彻底加热的同时尽量避免烤糊、烤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