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现实版战狼!看这四位株洲白衣勇士如何在枪林弹雨中救死扶伤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和平中国的承诺和理想而远赴他乡,他们为了全人类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望,而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信奉者和实践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援外医疗队员。

2017年5月29日,来自湖南省的30名医疗行业骨干组成的两支援助医疗队代表中国远征非洲大陆,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株洲市中心医院有四名医务人员有幸被选中参与,其中副处职级干部王卫平(队长)、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威参加了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杨耀永参加了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

13个月的时间里,四位白衣勇士穿越枪林弹雨,穿越酷暑沙漠,穿越病魔的重重阻碍,将中国人民的爱心送到了万里之外的非洲大陆,让五星红旗再次高高飘扬,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大爱书写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王卫平:身着防弹衣穿越战区救人

津巴布韦有一段时间处于动荡期,时不时发生枪击事件,现实版《战狼》离他们很近。去年11月15日,津巴布韦发生政变。一段惊心动魄的穿越火线救病人的故事由此上演。

一天,医疗队接到求救电话,一位病人因为膀胱结石排尿不出。“外面全部是坦克,武装人员荷枪实弹,大使馆要求我们最好不要外出,但考虑到救人第一,我们4名队员还是穿着防弹衣出发了。”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王卫平回忆。

当时,队员们身穿“中国”标识的医护服,获得了交战双方的放行。“不知道过了几道封锁线,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流弹击中。当时那种恐惧感,现在没有办法形容。”

2个小时后,队员们到达病人所在地,马上采取急救措施,病人得以获救。“后来政变结束后,我们又对他进行了内窥镜取石手术,得以顺利康复。”

晚上,当地的一些不法分子非常猖獗,援非医生尽量避免晚上出门。但是一旦碰到华人需要这种救助情况,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就算冒着风险也会赴诊。援非的医疗工作者冒着枪林弹雨外出紧急救援13次。王卫平说,无论在国内国外,他们要先把病人处理好,这是中国医生形成的一个习惯,也是他们的职责。

津巴布韦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差,而艾滋病、疟疾肆虐,王卫平和队员们进驻津巴布韦大学附属医院后,承担了艰巨的医疗任务。津巴布韦,因为就医实行预约制,一般先要到社区医院看病,医生认为病人是需要住院的,就给写介绍信,然后再到大医院预约,一般这个流程要两三个月。对于这些病人来说,两三个月以后,已经是陈旧伤了,骨头都已经了长了一些,这样的病人到医院进行治疗时,很有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因此,很多需要救治的病人都没有机会到医院看病诊治,以致医疗队会很珍惜每一次义诊的机会。“我们没那么高尚,但作为医生的职责,来了就是要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带着这样的初衷,他们经常跋涉1千多公里去乡村义诊,医疗队每到一处就诊,就有上千名的非洲人民排队等候,从早上6点一直看到晚上9点,医疗队的同志连吃饭都顾不上,他们想到更多的是抓紧一切时间多看几个病人。

“从早上一天亮,就有几千人排队载歌载舞欢迎我们,那种场面很感动,这种友谊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至今回想这些画面,医疗队的成员都感慨万分。

张威:艾滋病患者的血液溅入我的眼睛

津巴布韦有1300多万人口,其中27%的民众感染了艾滋病。做手术感染艾滋病,是援非医生面临的最大的风险。虽然去之前,就知道作为外科医生要上手术台,随时都有暴露的风险,并且当地手术前并不会做艾滋检测,而是术后检测。但是当这种担忧变成现实的时候,心里所承受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一次手术中,张威遭遇惊魂一幕。那天,他和王卫平给一名股骨头坏死的病人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中,张威不慎被手术刀扎破了手指,同时眼里溅入了病人的血液。“当地的护士十分着急,希望张威停止手术,立即处理伤口,但张威还是执意要把手术做完再说。”得知情况后的医疗队队长王卫平十分担心,他说“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是艾滋病患者,而艾滋病不是津巴布韦的术前必查项目。”

手术持续了2个多小时,直到手术结束后张威才接受了伤口清理。不久,一条惊人的消息传来:经检查,病人为艾滋病患者。得到这一消息后,在场的人都为张威担心起来,但为了不让领导、家人和同事担心,张威选择暂时隐瞒这件事情,独自承受这个现实。为了抵挡病毒的侵入,张威不得不服用艾滋病病毒阻断药物,这个药对肝功能损害很大,吃了一个多月,她通身蜡黄,体重下降厉害,瘦了20多斤。万幸的是,张威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经后来多次检查,他都没有被艾滋病毒感染。等到多次检查结果无恙后,张威才敢把这次险情告诉家人。

回想起这13个月的日子,他们深知每一次的手术都有感染的风险,可谁都没有退缩,即便被医疗器械刺破手指,每一名队友都会坚持完成手术,再去处理伤口。虽然每次都受到了不小的惊吓,但是他们不后悔当初的选择,看到当地民众渴望的眼神,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潘勇:株洲“超人”载誉归来

超声医学不同于其他临床专业,超声医师一般扮演的是幕后英雄的角色。13个月的时间里,潘勇完成超声检查6000余人次。准确的诊断、规范的报告和强烈的责任心赢得了队友们和当地医护人员以及病友的信任。

一到中塞友好医院,潘勇就发现当地还是手写超声报告,不仅低效而且不规范。为改变现状的现状,潘勇苦思冥想开发了一套能提供中英双语图文报告的超声工作站。

为此,通过近一个月的时间查阅资料,并且与国内频繁交流求助,以中文报告为基础,成功整理出塞拉利昂常见疾病的英文报告模板。在队友们的帮助下,废旧利用,通过大量测试库房各种设备和数据线,拼凑出一套能正常使用的打印机和台式电脑。最后,在没有图像采集卡和专用数据线的不利条件下,采取手机拍照,然后使用电脑、手机双用U盘作介质的方法,实现了超声图像和电脑之间的传输。当塞拉利昂第一份与国内同款的超声图文报告新鲜出炉时,医护人员和患者都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每一天,门诊大厅都坐满了候诊的患者,超声诊室门口也不例外。很多患者慕名而来,但是连区区5万里昂塞币(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的超声检查费用都缴纳不起,望着他们渴望的眼神,潘勇会偷偷的减少费用,或者干脆交待助理不要登记,免费检查。

在塞拉利昂,每一位医疗队员,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国家和集体。潘勇和队员们积极参与了医疗队组织的各项活动:震惊世界的塞拉利昂泥石流灾害期间,深入灾区抢险救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塞访问义诊期间,顶着非洲大陆的炎炎烈日筛查分诊了几千名患者;塞拉利昂足球联赛和世界艾滋病日开展的多次义诊等等。

在援非期间,潘勇的父亲离开了人世,其母亲则因为车祸受伤,为了不让他担心,妻子在事后才告诉他。潘勇得知情况后心情十分的低落和难过,但丝毫也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热情,潘勇说父亲从小教导自己要为大家舍小家,尽管没有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没能守护在因车祸受伤母亲的身边,内心充满愧疚,但他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理解他的。

杨耀永:援非一年 不悔芳华

非洲最多的疾病是疟疾和伤寒,伤寒是反复发作的。而像杨耀永所在的检验科,艾滋也多,因为要接触血液标本,保守估计30%-40%的感染率是有的。而当地生活条件也很差,杨耀永洗了七个月的冷水澡,水里面都是泥,头发洗都洗不干净。

他发现无论从硬件设施到制度流程,中塞友好医院检验科都没有科学规范的管理,而医务人员的基本理论知识也参差不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杨耀永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13个月的时间不间断的进行"传、帮、带"和"一对一"教学,在带教过程中也时常向他们讲述中国文化、中国医生成长故事。

非洲有独特的疾病谱对检验的要求比国内更高。在了解了中塞友好医院检验科的现状,杨耀永他们从检验科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整改措施,对塞方人员的全员培训,并且提出了举办中塞友好医院首届“检验工作规范话及理论技能操作考核,不断加强他们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

杨耀永说,唯一让他觉得愧疚的是在女儿高三这一年没有陪伴在身边,但是懂事的女儿每次在视频的时候都笑着说爸爸你安心的工作,我会在家好好努力的。

医者行医,医治的真正意义不仅仅是对患者体征、功能、器官的检查和疗救,同时是对一个个痛苦病体的情怀关爱,对一个个充满期冀的患者的生命慰藉,无论贫富、种族。中国援非医疗队不仅妙手仁心救治患者,这么多年延续不断的坚持,实践了医者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更用爱浇铸起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华人“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民形象,也让五星旗红旗更加的灿烂夺目!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