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5种隔夜菜吃不得,尤其是夏天!

隔夜菜是去是留?绝对能引起“世纪大战”!

正方:隔夜菜只要没坏,照样可以吃,不能浪费!

反方:隔夜菜不卫生没营养,还会产生亚硝酸盐,应该倒掉!

其实都是比较片面的!隔夜菜能不能吃主要看你是什么菜?怎么储存?

 放了多久的菜叫隔夜菜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算隔夜菜了。

当食物放置时间过久,其中的有害成分很可能会增加。

1.一些食物放置过久就会产生致癌物,比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

2.食物在存储放置时,也可能受到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

但大家也不必谈隔夜菜色变,有些隔夜菜依旧可以上桌,但有些却是暗藏着危险!

这5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1 叶绿菜隔夜最危险

相比肉类、水果等食物,茎叶类蔬菜中含有硝酸盐更多,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虽说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偶尔吃一点也可能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建议叶绿菜实在没吃完,还是不要隔夜了。无论多心痛,一定倒垃圾桶。

2 隔夜海鲜损身体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如果当天没吃完再隔夜吃的话,有可能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容易损伤肝、肾功能。

另外虾、蟹等海鲜类产品,它们的肠胃中存有各种细菌和腐败物质。如果不趁着新鲜煮掉,可能会从内到外出现腐败 !

3 银耳蘑菇要当心

很多人会炖一锅银耳汤,放在冰箱里,分好几次吃。

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很危险的!

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或是野外的银耳以及蘑菇类,煮熟后,如果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很可能产生亚硝酸盐。

4 半熟蛋久放很危险

比起熟透的白煮蛋,很多人更爱吃半熟的“溏心蛋”。可是这种半熟蛋杀菌不彻底,久放就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增加危险。

如果是熟透的蛋,并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5 隔夜豆浆不要喝

鲜榨豆浆保质期很短,常温下2-4小时内必须喝完,否则菌落数量会急剧增加,引起变质!最好是现榨现喝。

在冰箱里冷藏的鲜榨豆浆,也不宜存放过久,超过12小时以上的,最好也不要再喝了。

这两种食物可以稍微放久一点

有的食物只要保存得当,及时放进冰箱,还是可以隔夜食用的。

1 肉类

肉食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相对较多,而维生素相对较少。因此,即使加热了很长时间,甚至加热了多次,其中的营养成分损失也并不严重。所以,只要储存得当,肉食放隔夜也是完全可以的。

2 瓜类蔬菜

在我们的印象中,蔬菜往往保质期很短,不适合放隔夜。其实,也要看是什么样的蔬菜。

通常,在蔬菜中,茎叶类(如白菜、青菜、芹菜等)的蔬菜硝酸盐含量较高,根茎类与花菜类居中,瓜类蔬菜(比如黄瓜、南瓜、丝瓜等)最低。

瓜类蔬菜放置时间久了,也不会轻易出现变色、变味的现象。这类菜品及时放入冰箱,第二天彻底加热继续食用也是可以的。

对付剩菜3大招数

1 宁剩荤菜,不剩素菜

就如上文所说,素菜比荤菜容易生成亚硝酸盐,而且其中的微量元素会在反复加热储存中大量流失。

另一方面,荤菜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再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故而一餐中应尽量把蔬菜吃完,再吃海鲜类,而荤菜可以留到下一餐再吃。

2 提前预备保鲜盒分装

不同的菜种,要分开储存,这样可以避免细菌交叉污染。用保鲜盒或者保鲜袋,把碗碟包裹上一层保鲜膜,密闭储存在冰箱里。

而且剩菜的储藏位置也很重要。

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最低,也最稳定。

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之类,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

剩的果汁之类放在冰箱门的部位。

3 掌握旧菜翻新技术

有时候剩菜不怎么容易被接受,不过如果把剩菜变成新菜,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其实对于很多荤菜来说,剩菜变新菜一点不难。

比如说,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就可以加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等,然后把剩排骨切碎,炒一炒,肯定大受欢迎。

如果是大块的带骨肉,可以考虑煮成汤,其中添加海带、蘑菇、萝卜、青菜等配合;如果是没有骨头的大块肉,还可以考虑把它弄碎,比如把猪肉切成肉碎,鸡肉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

如果原本剩了油焖大虾,只需把油去掉,炒点番茄酱,改造成番茄大虾,又是一番风味。而鱿鱼、虾仁等河鲜海鲜可以拿来做汤和汤面的配料。

这样做,实际上就等于在新的一餐中引入蔬菜,而不再增加荤菜,有利于改善营养平衡。

如果剩了米饭就更简单了,加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之类一起煮成粥,味道真的很不错,而且相当健康。

但是要吃隔夜菜也一定要在正确处理之后吃!

1.凉透再放入冰箱

没吃完的饭菜需要在外放凉后才能放入冰箱,因为食物的热气会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更容易发生霉变。

2.吃前彻底加热

剩菜从冰箱里拿出来再吃的时候,一定要彻底加热,能在一定程度上杀死细菌。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加热到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

3.剩饭菜建议在2天内吃完,超过3天最好倒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