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反酸、烧心、胃灼烧?胃酸过多可通过忌口来调理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胃酸过多的问题,想要胃健康,就要及时调理。但你可能不知道,胃酸过多有好几种不同的症状。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胃酸过多那些事儿”。

首先,新华网介绍了三种胃酸过多的症状:

1.反酸。反酸指的是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达口咽部,使口腔感觉到酸性物质,属于反流的一种。

2.烧心。烧心是上腹部或下胸部出现的烧灼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反酸的症状。烧心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症状的之一,对于多数人来说,其原因往往是进食过快或过多,也有一些人是因为进食了酒、辣椒等食物。

3.胃灼烧。胃灼烧由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而引起,该症状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慢性胃炎。

面对胃酸过多的情况,在饮食方面要如何进行调理呢?《金陵晚报》给出了三点建议:

1.进食要定时、定量。不定时进食对胃部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酸是定时分泌的。如果在胃酸分泌的时候,没有食物提供给胃酸消化,胃酸就会去消化胃粘膜。

2.宜食碱性食物,如面食、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等新鲜蔬菜等。

3.减少刺激性食物。少吃巧克力,少喝咖啡、浓茶等,烹饪时也要少用辣椒、蒜、薄荷等香辛料。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刺激性食物外,《生命时报》还补充了这些胃酸过多者应远离的食物:

1.甜食。碳水化合物对胃酸的分泌无明显影响,但单糖、双糖可加速胃酸分泌,因此,胃酸过多者要少吃甜食。

2.口感酸的果蔬。对于胃酸过多者来说,橘子、柠檬、西红柿、酸枣等口感酸的果蔬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加重烧心。

3.糯米制品。粽子、元宵、汤圆等糯米制品因其黏性大,容易滞留在胃内,刺激胃酸分泌。

4.油炸食物。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可导致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胆汁反流,加重对胃黏膜的腐蚀作用,不利于黏膜修复。此外,油炸食物的胃排空时间较长,也会使得胃酸分泌增加。(闫景棋)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胃肠道疾病和肝脏类疾病,并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等检查方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