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全球1/5的人有这种病症!就是因为缺了它

为什么很多年轻女性总是面色苍白?为什么年纪稍大就肤色暗黄?为什么总是觉得浑身乏力,气喘吁吁?这些都可能是因为贫血!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

 

什么是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四大营养缺乏症之一,全球约有1/5的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其中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更是达到30%-90%。

要了解什么是缺铁性贫血,就必须先对铁有一个大致的认识。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一个正常成人体内约有4~5克铁,相当于一颗小铁钉的重量。其中72%的铁存在于血红蛋白中;3%存在于肌红蛋白中;0.2%以其他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剩余24.8%为储备铁,以铁蛋白的形式储存在肝脏、脾脏和骨髓的网状内皮系统中。

铁在人体内呈封闭式循环状态,衰老破坏后的红细胞释放出来的铁,有95%又会重新用于合成血红蛋白,只有5%会因为皮肤、消化道、尿道上皮脱落,以及肠道分泌而损失,需要从食物中摄入。

所以,如果出现缺铁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铁流失过多或铁摄入不足两种。其中,月经过多的女性、消化道溃疡患者、痔疮患者等主要是由于慢性失血导致铁流失过多,从而引起缺铁。

胃切除手术患者、十二指肠手术患者等主要是因为铁吸收障碍导致铁摄入不足,引起缺铁。此外,青少年、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对铁需求较常人有所增加,也容易摄入不足导致缺铁。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一旦缺乏,血红蛋白的合成数量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红细胞数量不足,引起贫血,即为缺铁性贫血。

女性是缺铁性贫血的“重灾区”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某位女性有贫血症,却很少看到男性患有贫血症,这是为什么?

一般而言,正常男性每天丢失的铁不超过1mg,而女性每天会比男性多损失约0.5mg的铁。不仅如此,女性月经过多、分娩、哺乳等都会损失较多的铁,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此外,女性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血细胞比容普遍低于男性,且男性的雄激素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而女性的雌激素则没有这个作用,这也是女性更容易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部分女性偏爱素食,不爱吃肉,也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植物中的铁元素消化吸收率远低于肉类,大部分蔬菜的铁吸收率只有1%。所以,日常饮食还是要注意荤素搭配,不要偏食。

缺铁性贫血有多可怕?

免疫力下降

缺铁性贫血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和白细胞吞噬作用均有明显减退,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是中重度缺铁性贫血,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尤其是对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普遍较低。

体力下降

缺铁会使骨骼肌里的呼吸酶、线粒体氧化酶和肌红蛋白浓度降低,造成肌肉供氧不足,有氧代谢能力下降,血内乳酸堆集。所以轻微的缺铁性贫血患者会有乏力、气喘、活动持久性下降的表现。

影响心血管

贫血时,血液中氧气含量减少,会使全身各器官系统都受到伤害,尤其是心脑血管和肺脏。

贫血患者常常会有活动后心慌气短的现象,严重者甚至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等病症。

影响智力发育

孕妇如果铁摄入不足,出现缺铁性贫血,可能会使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出现先天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还会影响脑细胞发育,造成婴幼儿智力落后。更重要的是,这种后果是不可逆的,即便长大后补充营养物质,也无济于事。

6个症状看出你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

1.指甲变薄变脆、容易折断,甚至有凹陷;

2.经常觉得身体软弱无力,疲乏困倦;

3.经常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

4.经常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

5.皮肤、嘴唇颜色苍白或发黄;

6.经常感觉肌肉酸痛。

以上6个症状,超过3个,就说明可能有缺铁性贫血症,最好到医院检测确诊。

检测结果中,如果血红蛋白降低,成年男性<120 克/升,女性<110 克/升,孕妇<100 克/升,可诊断为贫血。 

当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值(MCHC)<32%,平均红细胞体积(MCV)<27 皮克时,血清铁<10.7 微摩/升,总铁结合力>64.4 微摩/升,血清铁蛋白<12 微克/升,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小贴士】

改善缺铁性贫血的首要任务是找出病因,看看是铁摄入不足、铁流失过多,还是某些疾病导致铁吸收障碍。在对症下药的同时,医生一般也会建议口服铁剂来补充铁元素,并多吃高铁食物,定期验血,等到体内缺乏的铁补起来,再以食物作为铁的主要来源。

补充铁剂时,一般需服用3~5个月,如果血检正常,往往还需继续服用2个月,以保证储备铁充足。

因为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所以补充铁剂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

此外,补铁时还应保证脾胃正常运作,避免与钙剂、锌制剂、抗酸药等一同服用,以免影响铁的吸收。

预防缺铁,要从日常生活做起。纠正偏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多样化,均衡营养,并注重锻炼,才能拥有更强健的体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