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医生提醒:高温天进家门别急着喝冰水

“在40℃的温度,如果瞬间喝冰水, 微血管会爆掉。我有一个病人, 就只是进了家门洗个冷水脚, 他的眼睛就看不清楚了, 然后就昏倒,只有耳朵能听到声音, 他吓坏了! 来就诊是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引起……”“不久前大热天的中午,一位男士回到家为了快速消暑,马上冲冷水澡,当下觉得嘴巴合不起来,立刻叫救护车送医院才捡回一命,但一手一脚不听使唤……”酷暑难耐,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和亲友群里都在热转这些所谓医生的忠告。

那么,高温天喝口冰水真会让毛细血管爆掉吗?

“部分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描述的情况太极端了,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对此,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达表示,无论人体的皮肤还是血管,都适用热胀冷缩的物理定律。在气温比较高的情况下,突然遇到冷的刺激,无论是微血管还是大血管都会有收缩,这是没错的。但是,人体具有一定的调节机能,比如冬天从暖和的飞机舱里出来到外面,只会感觉到很冷,而不会立刻就冻成“冰棍儿”。因此,对正常人来说,在高温天喝口冷饮就爆血管的可能性非常小,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微血管会爆掉的患者只能说是一种极端个案。而我们一般常见的情况是,人们在酷暑天突然喝冷饮,可能会引起局部痉挛和不适,如胃肠痉挛、肚子疼或者冷水洗脸后会出现局部麻木的现象,但症状都比较轻微,很快可以缓解或改善。

尽管如此,张达称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老年人或本身就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病史的病人,其血管弹性和调节能力差,这时如果再骤然间接受冷的刺激,是有可能引起血管方面疾病风险的。因此,医生不建议老年人在夏季喝冷饮或洗冷水浴。

“最近我们收治了很多空调病患者。”张达特别提醒公众,现在的季节,室内空调的温度不宜调得过低,设定的温度一般和室外的温差不要超过6℃,因为一旦室内外温差太大,人突然进入冷的环境时,人体皮肤和表浅的血管会骤然收缩;而从冷的环境出去时,血管会扩张,这种外周血管扩张会造成头部等其他脏器的供血不足,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另外,人们不宜长时间在一个冷的封闭环境待着,需要适当通风,通过空气循环让室内温度稍微变化一下,有利于身体适应外环境的变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