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简单“六个步骤”,知道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发现,2013年我国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0.4%,就是说每9-10个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很多患者由于症状不典型,患糖尿病多年自己都不知道。当出现持续高血糖引起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疾病、糖尿病肾病时,就为时已晚了。那么当发现周边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时,你有没有想过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要想知道自己离糖尿病到底有多远,可以利用“中国糖尿病风险评分表”进行测量。

测量步骤:

第一步,测量身高和体重;

第二步,按照公式计算体重指数体质指数(BMI)=体重的公斤数除以以米为单位身高的平方,如体重70公斤,身高1.70米,则BMI=70/1.72;

第三步,腰围测量:测量时,被测者身体直立,两臂自然下垂,不要收腹,呼吸保持平稳,测量位置在盆骨最上沿与肋骨最下沿联线的中点水平。将测量尺紧贴软组织,但不能压迫;

 

第四步,按照自己的情况在适合自己情况的选项上打“√”;

第五步,把表中六项内容对应的分值相加,就可以得到一个总分;

第六步,判断自己是否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就是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否升高。判断的界限是25分,当总分大于或等于25分,应到医院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糖尿病。

大多数糖尿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研究表明,合理膳食、规律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或超重肥胖者减轻体重,可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预防糖尿病最为重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