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中老年人和婴儿可以“一钙而论”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补钙的重要性。其中又以中老年人和婴儿居多。

大家普遍认为中老年人年龄大了,自然骨质疏松,会缺钙,婴儿饮食单一,吃些含钙的药物总是没错。

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人体内的钙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中老年人和婴儿是不是都需要药物补钙?

人体内钙的浓度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钙和磷是人体骨骼的主要组成成分,同时钙又参与了许多人体生理功能过程和代谢活动。人体钙的需求量受生长发育和代谢的影响,生长发育时期的少年儿童、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需求量大,而成年人对钙的需求主要源于维持基本生理和代谢的需要。

除了正常人体需求外,人体调节机制对钙的代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钙的代谢受人体颈部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素和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分泌的降钙素共同调节。

甲状旁腺分泌激素的功能又受到脑垂体激素的制约,而这一制约又来源于血液中钙和磷浓度的反馈抑制,它们构成一个完整而有效的调节链。正因为这样一个精密的调节链,正常成人体内的钙是能够满足自身需要的,无需额外补充。

除此之外,维生素D也对钙、磷代谢起到重要的作用,它的合成受到日光照射的影响。

中老年人需要补钙吗?

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原因不在于人体钙的供应不足,而是人体对于钙的吸收和利用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项功能减退,分泌相关调节激素的量减少或比例失衡,导致钙质的吸收减少,利用不足,而丢失和排泄增加。与此同时,伴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运动功能的减少,骨骼的溶骨增强,成骨减弱,更加重钙、磷的丢失和排泄。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一般中老年人缺钙不是摄入不足,而是利用不足和丢失增加。

年龄在60岁以上的人,一般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过量的钙并不能被吸收变成骨骼,而游离于血液之中造成血液中钙离子浓度的增高,引起与其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

除此之外,为了达到血液中钙磷离子浓度的稳定,也会大大增加肾脏负荷。英美研究人员对全球各地的1万多名中老年人补钙研究进行汇总,发现服用补钙药物的中老年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不补者要高出30%,但通过饮食补钙则无此顾虑。

所以,除了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因各种原因导致营养不良者外,一般人无需额外的药物补钙,而是应保障日常饮食中有足够的钙源。另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四类补钙小能手,没有虾皮骨头汤

其实钙片只是吃饭的补充,如果饮食均衡,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就不用额外补钙,健康又划算。

奶、菜、豆、「果」四类食物含钙丰富,应该多吃一点。

奶:各种牛奶、酸奶、奶酪。

菜:西兰花、甘蓝、大白菜等绿叶菜。

豆:豆类、卤水或石膏点的豆腐。

「果」:坚果、芝麻、芝麻酱等。

一图记住补钙食物▼

婴儿需要补钙吗?

对婴儿来说,最好的钙源是母乳,母乳中每100毫升中含钙34毫克(牛奶每100毫升中含钙为125毫克),但母乳中钙和磷的比例为2︰1,最适于钙的吸收。

因此,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额外补钙。

当宝宝每天的维生素D或鱼肝油需要量得到满足时,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可从母乳中得到225~250毫克的钙,所以对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并不强调额外补钙;6个月~1岁母乳喂养的宝宝除了母乳以外,还可以从一些辅食中获得一部分钙,每日钙的摄入量一般也可满足身体需要。

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孩子如没有明显缺钙症状,就无需额外补钙。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