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脖子酸了转一转?心血管专家:这其实是个致命动作

坐久了脖子酸,你可能会习惯性地转一转;一觉醒来,如果肩颈不舒服,不少人也会左右扭扭脖子……但“转脖子”这个动作可能会有致命风险。

脖子连接着我们的大脑和身体,而且里面“别有洞天”,包含颈椎、动脉、气管、淋巴结、食管和分布密集的神经。

猛然转头或回头,可能会使颈动脉受压变细,导致脑供血不足;如果颈动脉内部有斑块,还可能引起脑梗。

转脖子暗藏两大风险

脖子是人体的重要部位,有很多通向脑部的神经和血管,结构相当复杂。

其中,有两条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叫颈内动脉,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养分、氧气都由其供应。伸出手摸摸脖子两侧,有脉搏跳动的地方,就是颈动脉的位置。

颈动脉一旦被堵塞,导致氧气和养分不能输送到大脑,会直接导致脑损伤。

很多高血脂、高血压患者,颈部的这条血管可能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或钙化现象。如果脖子活动不当,很可能损伤到颈动脉引发意外。

尤其在夏季,人体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高的情况,这一危险因素更需重视。

斑块脱落,引发脑梗

斑块可分为软斑、硬斑、混合斑。其中,软斑也叫“不稳定斑块”,它就像河沟里的流沙,易被血流冲走、改变位置,危险系数较高。

当斑块深入血管,直击颈动脉,导致人体血管出现“大堵车”时,一旦剧烈活动,斑块脱落,就会堵塞血管,诱发脑梗。

有研究显示,90%的60岁以上人群都有颈动脉斑块,它是一种退行性疾病现象,随着人体血管老化,粥样硬化加剧,斑块会层层加厚。

颈部不适牢记三点

不随意按揉脖子

如果头颈有不适症状,不要随便按摩或到小诊所进行推拿,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人群。

建议先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以免按摩不当引起斑块脱落,诱发脑梗、心梗等。

尝试缓慢倾仰

当颈部有不适时,正确的活动方法是:

将头部缓慢地分别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倾仰,然后再慢慢地转头,先顺时针后逆时针。

若颈部不适症状较为严重,上述方法不能起到缓解作用,可去正规医疗机构请专业医生进行治疗。

日常5件事护好你的脖子

除了避免猛回头外,保护脖子这条生命要道,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从生活小事做起

站立或行走时抬头挺胸,两眼平视前方,忌低头弓背。 开车或坐车系好安全带,防止急刹车或颠簸时因惯性发生颈部脱位性损伤。 不要用脖子夹着电话。 久坐戴好护颈枕,尽量避免长时间面对电脑、低头玩手机等。

需要长期低头工作者,养成每15分钟抬头后仰一次的习惯,适当扩胸、耸肩等。

注意夏季护颈

夏季避免穿衣太少、空调直吹、开窗睡觉等,这些都可能使颈部受到冷刺激,导致局部血管收缩,颈部和肩膀血液循环受影响。

运动时悠着点儿

对老年人来说,平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加强锻炼,比较适宜的运动有快走、慢跑和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低头或前倾太久,都会造成颈部疼痛。放风筝、游泳也是不错的缓解方法。

巧用盐布袋子

盐布袋子很管用。缝一个长条口袋,把大盐粒装进去,密封后放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每天睡觉时枕在脖子下面,以感觉温热为宜,可以缓解颈部不适。

学会一套颈部操

支撑头部:身体前倾,将肘部放在桌子上,用手掌托住额头,保持3~5分钟。 抬升运动:双手放到椅子边缘,支撑身子,腿部向上抬高,保持5秒钟。 收缩肩部:坐直,伸直脊椎,双手放到腿上,同时双肩向后靠拢,保持15秒钟。 “乌龟探头”:模仿乌龟向前探头,并保持下巴水平。 转动颈部:每隔1小时,低头让下巴尽量靠近胸部,然后慢慢旋转颈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