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世界标准“刷牙”姿势公布!好好刷牙降低癌症风险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大多数人不把口腔问题当回事儿,更不会把牙周病和癌症联系起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刷牙不彻底导致的牙菌斑、牙周炎问题可能加大患癌症死亡的风险。

据报道,1/5的癌症患者有口腔感染和发炎症状。一项研究显示,严重的牙菌斑、口腔细菌问题会将患癌死亡的风险增加80%,可能减少13年寿命。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最新研究也发现,牙周病会让食管癌风险增加228%,胆囊癌风险增加73%,并与乳腺癌、肺癌等关系密切。

一部分牙周病来自遗传或错误的用牙习惯,但绝大多数牙周病都是清洁不到位所致。

权威专家教你最标准的刷牙姿势,回去照着这个认真刷牙吧!

年纪轻轻,牙齿就松了

国际口腔医学界有一个公认的“80/20”原则,即80岁时至少存留20颗健康牙齿。

然而现状是,有人20多岁就口腔问题频发;30多岁就出现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还伴有牙周炎;才过50岁牙已经掉了好几颗……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35~44岁人群(检查32颗牙)平均存留牙数为29.4颗。

以口腔内无牙龈出血、无牙周袋、无附着丧失或附着丧失不超过3毫米为标准,牙周健康者不足两成

牙周病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但其早、中期没有明显症状,绝大部分国人又没有定期看牙医的习惯,因此很难早期发现,直到牙齿松动时,人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牙不好可能诱发5种病

牙周病治疗及时基本可以痊愈;若任其发展,则引起深部的牙槽骨吸收,形成牙周炎。

轻度牙周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口腔异味;

中度牙周炎会导致咀嚼无力、牙床肿痛、牙龈退缩、牙根暴露;

重度牙周炎会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疼痛等症状,无法咀嚼食物,最终牙齿脱落。

多项研究表明,牙周病除了与癌症相关,还可能诱发以下疾病:

心血管疾病

口腔是一个细菌储存库,一旦有了牙周病,牙骨吸收,细菌趁机入侵血液循环系统,形成暂时性菌血症。

细菌随着血液进入心脏,就可能形成心内膜炎;若进入冠状动脉,就可能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消化道疾病

上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内科专家首先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它是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罪魁祸首。

后来医学专家在唾液、牙菌斑中也检测到了这种病菌。一旦患了牙周病,幽门螺杆菌浓度就会大增,随着吞咽进入胃部,繁殖壮大,引发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

肺炎

牙周炎越严重,患者得肺功能就越差。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频率与口腔内剩余牙数量、牙菌斑数量以及是否定期清洁、治疗等都有关系。

早产

牙龈发炎时,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会释放出炎性因子,导致孕妇血糖代谢不良,更容易早产。此外,孕妇牙痛影响进食,会导致营养不均衡间接损害胎儿健康

糖尿病

牙周病和糖尿病互相影响。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牙周病,并且病变损害严重、进展迅速,经常伴发牙龈脓肿等。

反过来,牙周炎会使胰岛素受体迟钝,胰岛功能下降,增加糖尿病患病几率。因此,控制糖尿病必须控制牙周感染。

学一套标准的刷牙姿势

目前在临床上遇到的口腔疾病患者,大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刷牙频率不正确,二是刷牙方法不正确。

中国口腔医学会发布了一套标准刷牙法,即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巴氏(Bass)刷牙法。

第一步:

刷门牙外侧

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第二步:

刷门牙内侧

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第三步:

刷牙齿咬合面

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

刷牙齿内侧面

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

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第五步:

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

一些人,只刷外面,不刷里面,实际上牙齿里外都要刷到。

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刷牙前,牙刷最好不要沾水,也不要用水漱口,这会使牙刷、牙膏与牙齿的摩擦减小;

刷牙水以35℃~36℃为宜,能减少刺激,以免引起出血,甚至出现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等现象;

刷牙时间不能少于2分钟;

牙刷应该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

除了认真刷牙,养成使用牙线的好习惯,也能有效清除牙缝中的残留物。定期口腔检查和洁治(洗牙)也是预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

一般建议,成年人每年检查一次,青少年和老年人每6个月检查一次。定期洗牙能清除牙齿内部的牙石,对口腔健康也非常有帮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