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起床后口干、口苦、有异味?是身体的这3个地方需要“灭火”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经历:早上起来以后嘴巴里发干、发苦、还有异味....但是其实这种情况出现在睡醒后、用餐后大多数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要是刷完牙还有这种情况,那就要重视起来了。可能是你的身体出“问题”了。早起后口干、口苦、异味,可能是三个地方“着火”了,切莫忽视!

第一个:胃“着火”

如果早早起后出现了口干、口苦、异味的情况,并且日常还伴随着口渴、牙龈爱出血的情况,体温也比较高,这些情况同时出现可能就是胃“着火”的表现了。

解决办法:胃火旺,这两种食物是“灭火神奇”。

1绿豆粥

在古代没有降温的电器,人们常常就适用绿豆来降火的。

绿豆性寒,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无效。胃火旺盛的人,可以喝一些绿豆汤来降胃火。

乐安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介绍,因为绿豆性寒,不建议经期的女性或者体寒的人大量食用。

2小米粥

小米有降胃火,调理脾胃的功效。如果我们出现了胃火旺盛的现象,很有可能提前在身体上有一个非常常见的反应,就是食欲不振。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喝一些小米粥。

另外小米中富含的热量也很低,减肥也可以适当的食用。

第二个:心“着火”

心火旺盛有虚火和实火之分虚火会出现心烦口干舌燥盗汗睡眠不好的情况,而实火会出现口苦尿黄心烦易怒的现象,所以出现口苦、口臭可能是心火旺盛导致的。

另外还可以看一下是否出现了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好的情况。

解决办法:俩汤常喝降心火。

1百合汤

百合可以入药,可以起到清热润燥的效果。而且百合还可以对喉咙肿痛,干咳等症状有缓解的作用。

夏季养心,可以多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去除心火。我们可以将百合用来泡水喝,甚至可以加一点冰糖制成百合汤饮用。

2雪梨汤

雪梨是一种四季都可以购买到的食物,味甘性寒,可以起到清热润肺的效果。

在夏天多吃一些雪梨,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减轻心烦口渴症状,还可以帮助我们促进尿液的排出,使我们的尿液变得更为清亮。

3第三个:肝“着火”

出现口干、口苦、口臭,还要考虑是否肝火旺了,因为,口干、口苦、是肝胆火旺的典型症状。口苦是胆气上溢的,而口干则是因肝火耗损津液造成,同时肝火旺,还会导致口臭的出现!

解决方案:一茶一汤降肝火。

1自制降火茶蒲桂菊茶

取蒲公英3.3g,桂花0.1g,胎菊0.3g,金银花0.3g制成蒲桂菊茶包即可;每天取一包,泡水代茶饮,可反复冲泡!

蒲公英归肝、胃经,具清热解毒、保肝利胆的功效,善于清肝热,但其清中有透、透中有清,即可清肝又可疏肝。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

桂花香气柔和、味道可口,性质温和,不仅可以中和寒性,还有解除口干舌燥、肠胃不适之效,经常饮用,对于缓解口臭,除口腔异味有效!

胎菊能清肝火,又能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用眼过度的眼睛干涩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与蒲公英配合适用,清热解毒。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能清热解毒,疏热散邪,可改善口臭、咽干口燥,清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抑制痘痘和暗疮生长。

四者搭配在一起,可以很好的给肝脏“降降火”!

2银耳莲子粥

银耳用清水泡开,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莲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不断搅锅,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银耳莲子糖羹有较强的滋补健身功能,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还能帮助有效降肝火,平衡分泌。

记住,如果你睡醒以后长期出现口干口苦的情况,而且在采取了一定的调理方法仍未能有效缓解的,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去诊治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