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引发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这么多病都因为一个字

本文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叶定伟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史锁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王平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 宋爱英

南京市口腔医院副院长 闫福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 倪正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 杜长明

近几年有个流行的词叫“懒癌”,是比喻一个人懒到不可救药。不是吓唬你,太懒真的可能会引发癌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

我们梳理了一些因为懒而容易导致的不良后果及对策,快来看看,自己是否该“治一治”了?

懒得起床:糖尿病、中风

糖尿病: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3倍多。所以经常睡懒觉的人,可能引发糖尿病,一定要注意了。

中风: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中风危险比睡7小时的人要增加70%。死亡率最低的睡眠时间约为7小时。

呼吸道疾病:卧室中早晨空气最污浊,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埃,对呼吸道抗病能力有影响。贪睡者容易经常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

消化疾病:如果睡眠过多,就无法按时进餐,胃肠发生饥饿性蠕动,打乱了胃液分泌规律,可能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胃炎等。

对策:晚上不晚于11点睡觉,早上别晚于7点起床。可把闹铃比预定起床时间调早几分钟,在铃声响后,等脑子清醒过来,在被窝里活动一下手脚再起床。当然,别睡回笼觉啦!

懒得刷牙:龋齿、心脏疾病

龋齿、牙周病:一个人的口腔里有500多种细菌。人在睡眠过程中,唾液分泌量大大减少,而这些唾液是杀灭细菌的主要力量。所以,偶然的一次睡前不刷牙,也许就会造成口腔细菌趁虚而入,其结果是龋齿及牙周病危险大增。

心脏疾病:许多研究证实,一些口腔细菌毒素经伤口进入血液,到达其他部位,就会使这些部位受感染而发炎,甚至导致心脏疾病。

对策: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并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

懒得吃早饭:胆结石、冠心病

胆结石:经过睡眠后,胆囊内存留很多胆汁,如果不吃早餐,胆汁会积聚形成结石。

冠心病:和每天规律吃早餐的人相比,不吃早餐者冠心病风险会上升约27%。

糖尿病:和每天规律吃早饭者相比,早饭时有时无的人糖尿病风险会升高25%~28%。

肥胖:每周吃不到三次早餐的人,和每周吃三次以上早餐的人相比,平均体重要高1.9kg。

对策:早餐即便是喝点牛奶、吃几片面包,都能把胆囊内潴留的大量胆汁排出体外,避免引起结石,以及其他疾病。

懒得喝水:肾结石、膀胱癌

肾结石:喝水少,尿液过分浓缩,尿中晶体沉积,就容易患上肾结石。

膀胱癌: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极少的液体摄入使尿液浓缩,排尿期延长。如果膀胱长时间地保留浓缩的尿液,可能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

对策:每天应保证喝水1500~2000毫升,相当于3~4瓶纯净水的量。清晨可以喝500~1000毫升;晚上睡前可以喝200毫升;每次排尿后喝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

懒得上厕所:膀胱炎、膀胱癌、肠癌

膀胱炎、肾炎:长时间的憋尿,会造成自身抗感染能力下降,导致膀胱炎等尿路感染,严重的还会细菌上行引起肾盂肾炎等上尿路感染,甚至还会影响肾脏功能。

前列腺炎:男性久坐、憋尿,还可能会诱发前列腺炎。这和尿液反流到前列腺腺体内、前列腺充血等诸多因素有关。

膀胱癌:长期憋尿会增大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尿液中有一种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侵害膀胱的粘膜,促发其癌变,憋尿会延长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

肠癌:大便在肠道里存留时间过久,会增加毒素的重吸收,有可能导致结肠癌的发生。

对策:科学做法是每小时排一次尿;每天排一次便。

懒得收拾屋子:过敏

居室中的过敏源常常聚集在窗帘、家具、床上用品、沙发坐垫等处。如果不经常打扫,很容易诱发过敏。

对策:最少一个星期打扫一次房间,扫地、拖地、擦窗户,清洗床头等等。

懒得运动:癌症、心脏病、肾病

癌症: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不运动者人体免疫细胞减少,就会大大增加患癌的几率,比如结肠癌、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

心脏病:据研究,30多岁缺乏运动的女性,在今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高出近50%。

肾病:研究表明,每天坐姿大于8个小时的人要比坐姿少于3个小时的人,患上慢性肾病的几率高30%。

大脑萎缩: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不爱运动、身体不健康的人到60岁时大脑灰质变少,判断力变差。

对策: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研究,中速或快速走路有助于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的治疗;每天抬头、挺胸、大步走,持续30分钟以上最好。

懒得倾诉:乳腺癌、冠心病

乳腺癌:乳腺癌患者八成都是受过重大精神打击、长期抑郁、压力大的女性,她们年龄在三四十岁,压力与抑郁长期憋在心中。

冠心病:有了心事不说,长期抑郁、焦虑、坏脾气等对心脏的损伤很大。研究发现50%的冠心病是由不良情绪引起的。

对策:精神压力大是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近年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与之关系密切,学会倾诉可以缓解压力和焦虑的情绪。

懒得晒太阳:癌症

日晒能相对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而这与日晒后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相关。

对策:日晒需适度,早上9~11点、下午4~6点在户外晒10~20分钟较合适。

懒得戒烟:肺癌

长年吸烟是患肺癌的最大危险因素。肺癌患者有吸烟史的至少占六成。

对策:烟民尽量戒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隐患也不容忽视,家中的沙发、柜子等残留的烟草味会持续“污染”肺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