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科学吗?疑问终于解开了

民间总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

“杨梅吃了医病,桃子吃了生病,李子吃了送命。”

“桃慌李饱。”意思是桃子吃了心慌,李子吃了会胀气。

“桃饱李伤人”是说桃子吃多了腹胀,李子吃多了伤身。

互相矛盾的说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总让人一头雾水。到底该听谁的呢?哪家的言论才是真的?

当你产生这样的困扰,只能说明你还不够了解“桃李杏三兄弟”。

桃李杏的营养价值

桃李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含量高。

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能与肠道中的有害物质结合,促使其排出体外。

桃李杏含有的能量少而水分多,是减肥的佳品。

桃李杏的食用注意事项

1、含铁量高,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

2、桃李杏含钾多,含钠少,适合水肿病人食用;

3、膳食纤维含量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4、现代医学发现,由于鲜杏酸性较强,过食既易伤胃,还易腐蚀牙齿诱发龋齿。

为什么说桃子有饱腹感

饱腹感,是指没有吃很多的东西,但是感觉不到饿,还有饱的感觉。

有研究表明,在热量同等的情况下,脂肪含量越高的食物越不容易让人觉得饱,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则容易让人觉得饱。

此外,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与饱腹感有密切关系,纤维高、颗粒粗、咀嚼速度慢的食物,饱腹感强。

桃子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脂肪含量低,且食用速度慢,因此食用过后人会有饱腹感。

为什么说吃桃子生病

有人对桃子过敏,尤其是婴幼儿,肠胃功能差,无法消化桃子中大量的大分子物质,食用桃子容易引起嘴角发红、脱皮、瘙痒等症状,这时应停止食用,将脸、手洗净。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该立即去医院诊治。

为什么说吃李子伤人

很多人对李子的印象都是“酸”,这是因为李子含有较多的果酸。适当吃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因而有改善食欲、促消化的作用,尤其对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有效。

但是,过量食用李子,导致果酸摄入过多,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导致胃反酸、烧心等不适感,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痛。过量食用李子,产生胀气的感觉,也是因为胃酸过多。且酸性食物长时间滞留在口腔内会损伤牙釉质。

为什么说“杏树下埋死人”

杏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爱。可是为什么会有“杏树下埋死人”的说法呢?这是因为,杏本身无毒,但杏仁却是有毒的。

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也有说法是南杏仁和北杏仁)。二者营养成分相似,一个甜一个苦。

甜杏仁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市场上非常有名的干果,它可以生食。杏仁里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铁、钙等微量矿物质,对人体具有补充所需营养的作用。

杏仁中包含着不饱和脂肪,可以在补充人体所需的脂肪时,而不增加其他多余的脂肪。杏仁富含的膳食纤维元素对降低人体的胆固醇、降三高都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苦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甙成分不仅能止咳,还具有抗击肿瘤的作用。然而,苦杏仁中的苦杏仁甙水解释放出氢氰酸,这种物质会导致细胞窒息,引起组织缺氧,生食过量会中毒甚至死亡。

因此,生活中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如煮熟或炒熟食用,也当控制用量,否则也可能发生中毒。

如何区分甜杏仁和苦杏仁

苦杏仁有苦味,比西瓜籽大一些,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大而扁,基部略对称,味甜。

一般来说超市里卖的是甜杏仁,一些杏仁茶和杏仁露也都是甜杏仁制作成的。甜杏仁其实也含有苦杏仁甙,只不过毒性量比苦杏仁要少很多,但也不主张一次性多吃。

来源:科普中国(ID:Science_China),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