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夏季毒虫凶猛,咬伤可能致命,这些急救知识宝爸宝妈们一定要知道!

夏季到了,人们都喜欢到凉爽的户外纳凉。殊不知,炎炎夏日也是毒虫纷纷出巢的吉日。人们外出很容易就被它们叮咬,引发各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夏天都有哪些毒虫,我们又该如何防止“中招”呢?

炎炎夏日正是毒虫的活跃期,大家外出避暑纳凉,小心毒虫出没啦!

最常见的毒虫当然是蚊子。蚊子可不好惹!它能传播多种疾病。被蚊子叮咬,一般的红肿痒痛没关系,如出现高热不退,赶紧去医院。平时,做好驱蚊工作,注意家居和周围环境卫生。

勤劳的小蜜蜂虽然能为我们酿出香甜的蜂蜜,但它的蜂刺也是有毒的。如果不小心被蜜蜂刺伤先用镊子拔出蜂刺,避免毒针进入皮肤放毒,然后用肥皂水清洗伤口。

一般来说,被蜜蜂叮咬问题不大,但有的人会出现过敏反应,危及生命。所以要密切观察,一旦出现严重的红肿、皮疹、发热,甚至呼吸困难,立即就医!

蜱虫可是毒虫大军中的一员猛将。它能寄生在人体任何地方,尤其是皮肤褶皱处,也能附在宠物、牲畜,甚至衣物鞋帽上。

一旦发现蜱虫叮咬皮肤,不宜强行拔出,可滴酒精或者用香烟烤一下,让其自行脱落。再用肥皂水冲洗伤口止痛消炎蜱虫可能携带病毒,一旦症状严重,赶紧去医院。

最后,毒蛇才是终极大boss!

被毒蛇咬了,不能乱动否则会加快血液循环。在野外被咬,立即坐下或躺下,用绳子布条等绑住伤口上端,然后用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千万别学武侠剧的这些方法,一定要马上去医院,最好拍下蛇的照片帮助医生对症下药!

总之,被毒虫咬伤不要慌张,但也别掉以轻心,清洗伤口之后尽快去医院。

去野外游玩最好穿长袖长裤,扎紧裤腿,佩戴帽子和其他护具;随身带清凉油、驱蚊油以及蛇药、六神丸等,以备不时之需。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