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十大高发癌症的早期征兆、高发人群、排查方法,肿瘤科医生说全了!

一、咳嗽、咯血、胸痛

查肺癌

早期肺癌常常无明显症状,多数因体检发现。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常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痛、发热、气促等表现。

· 推荐检查:胸片、低剂量螺旋CT、肺癌易感基因检测

二、上腹痛、食欲不振

查胃癌

胃癌起病隐匿,70%以上无明显症状。可逐渐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多数患者以为是慢性胃炎或胃溃疡而忽视。

· 推荐检查:胃镜检查、胃癌易感基因检测

三、大便习惯改变、血便

查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仅感食欲不振、粪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显现,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消瘦等。常误认为是“痔疮”。

· 推荐检查:肠镜检查、肛门指诊检查、结直肠癌易感基因检测

四、肝区疼痛、厌油、食欲不振

查肝癌

早期肝癌多无症状和体征,超过一半的肝癌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右上腹疼痛或不适多为肝癌的首发症状,可逐渐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部肿块、黄疸、消瘦等症状。

· 推荐检查:肝脏彩超、血清甲胎蛋白(AFP),半年做一次相关检查。

五、吞咽哽噎感

查食管癌

早期食管癌症状往往不明显,容易被忽略。随病情进展可出现胸骨后不适、吞咽时轻度哽噎感、异物感等,可间断或反复出现,甚至长达数年。

· 推荐检查:胃镜检查

六、乳腺肿块、乳头改变

查乳腺癌

乳腺出现无痛性并进行性生长的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一般单侧乳房的单发肿块较常见。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乳房皮肤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 推荐检查:乳腺彩超、腺钼靶检查

七、同房后出血

查宫颈癌

子宫颈癌好发于40岁以上的妇女,早期通常无特异性症状,常表现在同房后或妇科检查后出血,同时可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下腹坠胀等不适。

· 推荐检查:TCT(液基细胞学检测)、HPV-DNA(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阴道镜检查

八、腹痛、黄疸

查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在病变初期常无明显临床表现。胰头癌患者可早期出现黄疸而就诊,胰体尾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腹痛、上腹饱胀、消瘦等症状。

· 推荐检查:彩超、CT或核磁共振

九、发热、贫血、紫癜

查白血病

白血病可有不明原因的发热、疲乏、贫血、消瘦、肌肉或骨头疼痛等不适,还可有鼻出血、牙龈出血等,可伴肝、脾、淋巴结肿大。

· 推荐检查:血常规

十、无痛性淋巴结肿大

查淋巴瘤

表浅淋巴结出现无痛性、进行性肿大为淋巴瘤的早期信号,可伴有发热、乏力、瘙痒等不适。

· 推荐检查:彩超、CT、查血、活检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