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高钙牛奶比一般牛奶补钙效果好? 蓝莓中抗氧化剂比其他水果多?

曾经的你错过了爱情,那是因为你遇上了错误的人;今天的你还要错过健康,只是因为那些错误的养生知识?三伏天多喝绿豆汤?高钙牛奶比一般牛奶好?蓝莓中抗氧化剂比其他水果多?《误以为是》给你一个答案。

 误以为是 

Q三伏天多喝绿豆汤?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绿豆中B族维生素和钾含量高,可以补充夏季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夏天喝绿豆汤,补水解渴清热除烦效果要比喝冰镇甜饮料强得多。

在三伏天为了解暑降温,很多人喜欢喝绿豆汤。绿豆汤虽好,但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特别是处于月经期的女孩子,不宜喝绿豆汤,以免引发痛经。

Q高钙牛奶比一般牛奶补钙效果好?

有的消费者认为喝同样的牛奶,高钙奶要比普通纯牛奶所吸收的钙多的多,补钙效果也就好。

其实并非如此,高钙奶有一部分钙是人工添加的,这个添加量十分有限,人体极难吸收,而且很容易破坏蛋白质体系的稳定,从而影响口感和杀菌稳定性。

从钙含量来讲,高钙奶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与众不同”,多花的钱并不一定能带来更多的钙。牛奶本身就是高钙饮品,成人在正常饮用之外,每天喝半斤纯牛奶,再加上绿叶菜和豆腐,钙需求量就足以达到目标值,没有必要为了追求补钙效果而花更多钱买高钙奶。

Q蓝莓中抗氧化剂比其他水果多?

蓝莓的抗氧化能力指数(ORAC)较高,但是科学家发现,黑巧克力等食物的抗氧化能力指数比蓝莓更高。

蓝莓中只有一种抗氧化剂花青素含量较多,但是葡萄等水果也同样含有该物质。而更便宜的红葡萄的ORAC其实比蓝莓还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