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鸡汤、燕窝不“补营养”!这 10 种东西,别再吃错了

「多喝点汤,补身体!」

「把骨头嗦(suō)干净,补钙!」

「快趁热把鸡汤喝了,有营养!」

……这几句话是不是特别熟悉?

鸡汤、燕窝、土鸡蛋、骨头汤……这些东西都是长辈们嘴里最有营养的食物。

鸡汤比鸡肉有营养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并没有。

鸡汤里有的主要是调味料、肉里的嘌呤、油脂,而鸡肉里的蛋白质很难进入汤里。

一般来说,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 1%~2%,和 15%~20% 的肉相比,低多了。

也就是说「精华」还在肉里,而不是汤里。鱼汤,也是这个道理。

燕窝比鸡蛋有营养吗?

才怪。

燕窝,其实就是燕子的唾液 + 海鱼、藻类、绒羽、粪便、树枝等。

传得很神的「燕窝酸」成分(也叫「唾液酸」),只停留在动物研究层面,并不能说明对人有什么保健作用。

倒是干燕窝中确实含有 50% 的蛋白质,但一般人一天也就吃个几克吧,营养成分少得可怜。

比口感,炖燕窝远不如煮银耳汤,银耳还便宜。 比营养,吃燕窝远不如一颗鸡蛋,鸡蛋还便宜。

骨头汤比豆腐汤有营养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豆腐汤更靠谱。

骨头里面的钙是很难煮到汤里的,汤里钙很少,可能也就跟那种水垢比较多的硬水差不多。

就算你往里面倒好多好多醋、炖个几个小时,也没啥用。就算把骨头炖烂嚼烂咽下去,也没啥用。

要说骨头汤「补」,最补的就是满满的脂肪。

豆腐汤就不一样了,边喝汤边吃掉豆腐,补钙杠杠的。

白色浓汤比清汤有营养吗?

的确,白色浓汤脂肪更多!(脂肪也是一种营养啊喂)

白色浓汤之所以这么白,基本上还是拜满满的脂肪所赐。

骨头汤、鱼头汤、鲫鱼汤……都是一个道理。注意喔,这可不是说脂肪就没营养了、就一点都不能吃了,而是想问问喝汤的你:

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自己需要这么多脂肪吗?

土鸡蛋比洋鸡蛋有营养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一样的。

土鸡蛋吃起来可能是会跟普通鸡蛋不同,但它们的营养真的没差别。

土鸡蛋的产量少,外加被吹捧,所以卖得贵,但真的不代表它更营养……当然了,有钱人、养鸡的朋友,请随意。

红糖比白糖有营养吗?

都没啥营养。

红糖和白糖,都是从甘蔗中提取的。

红糖因为没怎么精炼提纯,钙、钾、铁等微量元素是比白糖稍微高了那么一丢丢,但不可能有补铁补血的作用。

如果非要比出谁更营养,就像要比乌龟和蜗牛谁跑得快一样了。

不管红糖白糖,本质都是糖,吃哪个还不都是增加月半、龋齿、慢性病等风险。

苹果皮比苹果肉有营养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为什么这么想不开,放着香甜的苹果不吃,要去吃皮?

其实大多数水果、薯类的这层皮当中,不少营养素的含量都确实比果肉中高。

但是!重要的总是但是。

皮才多薄的一点点啊,完全没有量的优势。你要不是啃出苹果皮能绕地球三圈,是吃不出什么差异的。

反倒是根茎类(土豆、红薯等)和水果的皮上面,残留农药可能比果肉多好多,要重视。

所以,皮不是非吃不可的宝贝,削掉皮并没有什么可惜的。

果汁比水果有营养吗?

当然是水果。

「鲜榨果汁」 4 个字自带一种时尚健康的高级感。各种榨汁机、原汁机也都卖得火热。

但「榨汁」这个轰隆隆的过程,对果蔬营养的破坏,可是毁灭性的。

维生素 C 和抗氧化成分会损失不少,膳食纤维可能被当成渣子丢掉。而且一旦水果变成了汁,就不需要咀嚼了,血糖以火箭般的速度上升。

如果不是牙口不大好、实在不方便嚼东西,也不是胃肠特别糟糕,就都没必要喝果汁,直接吃水果比较好。

酸奶比牛奶有营养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真的差不多。

酸奶中活性乳酸菌对于肠道健康的作用,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说实话,有那么一点点夸张了,影响肠道健康的是你的整体饮食。

对于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喝酸奶确实比较不会拉肚子或者闹肚子痛。

但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卖得最多的酸奶,跟纯牛奶相比,一般都额外加了一定的糖。

那么酸奶喝得越多,意味着吃进身体的糖也越多,这和营养健康可是稍有违背的。

吃面比吃米有营养吗?

这可是个送命题,容易引起南北方大战。

总有人说,自己一定得吃馒头、吃面条才觉得胃里舒服,另一些人却觉得喝粥吃米饭才好消化。

其实只是身体适应了长期的饮食习惯,面粉和大米在营养上没太大差异。

少数朋友们还可能对小麦中的蛋白质过敏,就不适合吃面食了。

好了,一口气给大家盘点了 10 个并不像传说中那么「有营养」的食物,以后在也不会被忽悠了。

一人辟谣,全家受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