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7种癌、6种病都与此有关,快快告诉身边人!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倒不是说肥胖直接导致死亡,而是肥胖者更容易得病,进而引发死亡。

肥胖会导致哪些疾病呢?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肥胖竟会导致7种癌症!

1肠癌

肥胖的程度和大肠癌有直接关系,越是肥胖,患癌机会越高。患了大肠癌的肥胖病人如果能成功减肥,可使癌症复发率下降。

2肝癌

肥胖→脂肪肝→肝癌!

肥胖已经被确立为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美国癌症学会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BMI≥30【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的肥胖人群中,男女患肝癌的危险度都会大大提高。

3食管癌

美国癌症协会《癌症》(Cancer)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超重的未成年人以后患食管癌的概率远远超于正常体重者。

4乳腺癌

女性绝经后,BMI与乳腺癌发病率之间呈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绝经后的女性越是肥胖,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性越高。

5胰腺癌

年长者如果肥胖,患上胰腺癌这种最致命癌症的风险将会升高,且不论男女。

6子宫癌

肥胖妇女易罹患子宫癌,原因可能是过多脂肪产生荷尔蒙,同时成长分子导致细胞复制,增加肿瘤形成的机会。

7胆囊癌

青年时期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水平的人,得胆囊癌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6种疾病都与肥胖有关!

1糖尿病

不少2型糖尿病由过度肥胖导致,这是因为肥胖的人细胞外周肥大,对胰岛素不敏感所致。肥胖离糖尿病只差一步!

2脑膜瘤

德国里根斯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一份针对6000多人的研究报告显示,肥胖者患脑膜瘤的风险远远大于正常体重者。

3骨关节炎

不断增加的体重给骨关节造成巨大的负担,加快了关节软骨的蜕变和丢失,并刺激骨刺的形成,导致骨性关节炎发生。

4心脏病

肥胖(尤其是腹部堆积脂肪)会显著增加女性发生血管性炎症及硬化,并进而诱发心脏疾病。尤其是那些腹部脂肪更多的人,血液中炎症化合物水平明显更高。

5三高慢病

肥胖是高血压、高血脂等很多慢性病的基础源头,腹部脂肪增加,容易血压过高。

6老年痴呆

瑞典一项为期24年的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女性越肥胖智力越低,还可引发老年妇女的痴呆症。

如何判断你是否肥胖?

1看体质指数(BMI)

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

例如:

体重55kg、身高160cm,BMI指数为55kg÷(1.6m×1.6m)=21.5

中国人的BMI标准:

过轻:低于18.5

正常:18.5-24.99

过重:25-28

肥胖:28-32

非常肥胖:高于32

2看腰围

男性不论高矮,腰围>85厘米(2.55尺),女性>80厘米(2.4尺)就是肥胖了。

预防肥胖可以这样做!

1选小一点的食物容器

每天摄入热量过多是肥胖的一个原因。想控制饭量,试着把你的餐盘变小一点,比如,从12寸改为10寸,你就可能少吃22%的食物。

所以,想在吃饱后不再继续吃,只要改用较小的餐盘就行了。

2多细嚼慢咽

吃饭过快也是影响肥胖的因素之一。吃饭时不妨每次一小口,细细咀嚼至少5下以上再吞。时间上,努力做到每次早餐20分钟以上、每次午餐30分钟以上、每次晚餐40分钟以上。

3每天吃糖不超过6茶匙

每天游离糖摄入量不超过所摄取全部热量的10%,可减少超重、肥胖的风险。不超过5%,即相当于每天摄入不超过6茶匙糖,则更好。

要小心隐性糖,如番茄酱,一汤匙番茄酱就包含一茶匙糖。所以,放下手中的甜甜圈,少喝水果汁、啤酒,做菜时少用番茄酱。

4每天快走30分钟

快步走能帮助保持身材!与从事其他运动的人相比,经常快步走,每次时间超过30分钟的女性以及50岁以上男性体重更轻、腰围更小。

5坐要挺腰直身收腹

“葛优躺”虽舒服,但却伤害身体,特别对于腰围正在越变越粗的人来说。保持挺腰收腹,其实也在锻炼腹部肌肉,日积月累对减少腰围非常有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