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被骗了!一点点、COCO等14款“无糖”奶茶大揭秘!

记者模拟消费者通过网络端从实体店下单20款网红奶茶,价格从10元到25元不等。除个别没有“无糖”选项外,均要求无糖或不加糖。20款奶茶中有14款宣称“无糖”。

为保证实验严谨科学,每款奶茶含量需大于或等于1000ml。因此每款奶茶均购买2杯。

随后,20款奶茶共40杯被送到广东省食品检验所,进行咖啡因、总糖分、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成分检验。

负责本次检验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工程师介绍,要检测奶茶中的成分含量,必须进行样本前处理,首先把奶茶倒入研磨仪,使奶茶和珍珠搅碎、充分混合均匀,方便取样检测,结果也更加严谨科学。

鉴定结果出炉!

具体来看各项分析

↓↓

01 总糖

14款无糖奶茶实测

“无糖”奶茶均检出糖分

据悉,目前国家对现制饮料的无糖饮料尚无相应标准。

工程师表示,参考GB28050- 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对“无糖”的要求(糖含量应≤0.5g/100g),14款宣称“无糖”的奶茶均不符合这一要求,其中标称无糖的Coco都可珍珠奶茶实测含糖量为4.9g/100g,为参考标准要求的9.8倍。

为什么有些无糖奶茶的含糖量,反而比微糖或含糖量没有特殊要求的奶茶还要高?工程师表示,本批样品都没有配料表和标签,这可能是由于商家未考虑技术因素,或是对“无糖”和“不加糖”的概念未能明确区分,没有充分考虑原辅料是否含糖。

总糖检测数据显示,以500g/杯计,20杯奶茶总糖(以葡萄糖计)含量范围为4.45- 32.5g,平均每杯含量达到17.9g。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按每天2杯奶茶计,则糖平均摄入量达到35.8g,超出了《膳食指南》中的建议摄入量。

总体而言,适量饮用奶茶对消费者的健康不存在太大问题,建议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人群不要过度、大量饮用奶茶。

02 脂肪

膳食指南每日推荐脂肪摄入量

喝一杯奶茶最高可占去近三成

脂肪是奶制品中常见的成分,能带来良好的风味与口感,但过量的脂肪摄入易引发肥胖。

脂肪检测数据显示,20杯奶茶脂肪含量范围为0.1g/100g~3.9g/100g,平均含量为2.5g/100g;以500g/杯计,每杯奶茶的脂肪含量范围为0.5g~19.5g,最高的是“1點點”奶茶,最低的是“初代”的冰御抹茶,20款奶茶平均每杯脂肪含量达12.3g。

在脂肪摄入量上,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每天摄入的脂肪应占总能量摄入量的20%-30%(18-49岁成年居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轻体力劳动者每天能量摄入量男性为2250kcal,女性为1800kcal,按平均摄入2025kcal能量计,1克脂肪可提供能量9kcal(卡路里),那么一天推荐摄入的脂肪为2025×30%/9=67.5g。

检测结果显示,脂肪含量最多的一杯奶茶可提供19.5g的脂肪,占成人每日推荐摄入脂肪量近3成,而20款奶茶的平均每杯脂肪含量也达到推荐摄入量的18%。

脂肪摄入过量易产生肥胖,也可能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倡食物多样化,倡导居民培养清淡饮食的习惯,因此不推荐消费者经常、大量地饮用奶茶。

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样品均检出咖啡因,含量范围为125-728mg/kg,最高的是米芝莲的香港鸳鸯奶茶,高达728mg/kg。

为何鸳鸯奶茶咖啡因含量这么高?工程师表示,这可能与鸳鸯奶茶同时含有咖啡和奶茶有关,而奶茶里是否添加其他配料,对检测结果影响不大。

检测结果还显示,20款奶茶中咖啡因的含量差异不大,基本都在100mg/kg-300mg/kg间。奶茶中的咖啡因主要来源于配方中的茶,每种茶的咖啡因含量不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也不同。

工程师介绍,市面奶茶店常用的红茶、乌龙茶,咖啡因含量就比较高,但是不能说茶颜色越深,咖啡因含量越高,这两者是没有关系的。

工程师表示,通常每杯茶的咖啡因含量只有每杯咖啡的一半。

从现有的检测结果来看,奶茶样品中咖啡因含量接近配料本底值,商家主观故意添加咖啡因的可能性不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