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食物黏液好处多,常吃这5种能润肠、抗衰、调养免疫力

燕麦、银耳、木耳、山药、香菇、秋葵、海带、丝瓜等吃起来比较黏滑的,其实这些黏液物质属于多糖类,对人体的益处很多。

食物黏液好处多

临床研究证明,这类多糖物质在胃肠内延缓食物消化、吸收速度,并对胰岛素功能有调节作用,而且能降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心血管健康问题的风险。

此外,它们还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延缓人体细胞的衰老;有利于肠道清理,缓解便秘;具有增强免疫调节能力,对预防和降低癌症风险有积极作用。

1. 银耳

银耳又称雪耳、白木耳,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银耳中的银耳多糖可延缓衰老、抗氧化,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银耳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铁、磷、钾等多种矿物质。

2. 木耳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常食黑木耳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其中丰富的胶质,除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把残留于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适合消化能力弱的老年人食用。

3. 香菇

香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健脾开胃、促进肠蠕动。含有的香菇多糖是一种宿主免疫增强剂,有抗病毒、抗肿瘤、调节免疫功能和刺激干扰素形成等作用。

4. 秋葵

秋葵黏液包含着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护胃粘膜、减少胆固醇吸收,还有降脂通便的作用。建议在烹饪时,秋葵最好不要切片,尽量保证其完整性,这样可以尽可能地保存秋葵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里面的籽和黏液。

5. 山药

山药里面黏黏的细丝,正是它特有的黏蛋白、黏多糖,能滋润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山药的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淀粉酶、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小提示:

此外,带黏液的食材不要过度清洗,尽量保留黏液物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