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大桶水开封3天就不能喝了?隔夜水有毒?

天气热起来了,饮水量也增加了,网络上关于喝水的谣言也多起来了。桶装水开封3天后不能喝?自来水煮东西致癌?喝纯净水会缺乏微量元素?3个关于喝水的谣言今次一一击破!

让你放心喝水的专家

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上海市天然矿泉水技术鉴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 牛晓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何丽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 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凯

桶装水开封3天后不能喝?

谣言

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后,其细菌含量比自来水都多,是典型的“危险水”。

真相

桶装水开封后,水体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虽然会产生细菌,但这并不能说明该桶装水不能喝了。

细菌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既无益也无害菌。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只有在流行病盛行等极端情况下才会有致病菌进入开封的桶装水而影响饮用安全,其他时候空气中的细菌不会影响桶装水的饮用安全。

用自来水煮食物有致癌风险?

谣言

盖着锅盖蒸煮食物时,自来水经过加热后,其中含有的氯会全部包覆在食物上,而氯有致癌的危险。

传言据此称,蒸煮东西不能用自来水,要用开水或已过滤掉氯的水。

真相

该说法夸大了余氯的影响。目前,我国自来水消毒大都采用氯化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数据,人体对氯的耐受量为每天0.15mg/kg。假设这些氯全部来自于饮用水,则自来水氯的允许含量为5mg/L。我国规定自来水出厂的余氯含量为0.05mg/L~4mg/L,而且目前尚无足够证据表明氯是致癌物。

更重要的是,蒸煮东西时大部分的余氯会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后者不会影响健康,所以完全没必要担心有氯“包覆在食物上”。

喝纯净水缺微量元素?

谣言

纯净水是“穷水”,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还列举了喝纯净水对人体的其他危害。

真相

喝水是为了补充水分,不是为了补充微量元素。人体获取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是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

人体内的营养元素不会被水“一冲就没”,一个60千克的成年人,体液有36千克~42千克,而成年人一天的饮水量一般不会超过2升,对人体内的钙离子浓度影响不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