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169批次食品不合格,多品类食品超范围使用添加剂

原标题:海关总署:169批次食品不合格 多品类食品超范围使用添加剂

6月19日,海关总署发布2018年5月未准入境食品信息,其中,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食品共169批,据了解,这些食品来自2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17类产品,主要是酒类、糕点饼干类和饮料类,除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原因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众多食品“上榜”的主要原因。公告信息中可以看到,超范围使用添加剂食品涉及多个品类。产自日本的好侍辣味芝麻香油(调味品)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辣椒油树脂和辣椒红;产自泰国的蟹肉棒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胭脂虫红;产自意大利的美林焙烤面系列共7批次产品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乳酸钙;产自坦桑尼亚的石榴汁超范围使用添加剂酸性红;产自韩国的红豆味粉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可可壳色和硫酸铝钾,还有许多产自其他国家的零食或饮品出现以上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的情况。

据了解,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均有严格的规定,超范围、超限量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均是不合格产品。

除了超范围使用添加剂,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情况依然普遍。其中,产自大利亚的德运全脂纯牛奶“上榜”,原因为包装不合格;产自日本的18批次三得利果味酒因未提供原产地证未准入境;产自德国的6批次蛋糕甜点“被拒”原因为标签不合格。海关总署方面表示,以上不合格食品未准入境,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当天,海关总署还公布消息,决定对23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据了解,这是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进一步落实进口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做出的决定,239家企业中进口商78家、境外生产企业82家、境外出口商79家。海关总署要求这些企业在再次进口相关产品时,应按要求提供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在保障国人食品安全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食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附不合格食品信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