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出汗是最天然的保养品,6招教你出一身健康汗!

高温天气总是轻易就让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尴尬,因此人们想出了各种招数避免出汗: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过量、频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后立即冲凉……

其实,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很多人夏天被感冒、皮肤病、失眠等困扰,却没想到,正是出汗少让这些毛病找上门来。小编综合国外多项研究并采访专家,教你出对一身防病健康汗。

不运动、吹空调妨碍出汗

如今,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拒绝”出汗。专家表示,不爱运动和常开空调是阻碍现代人“健康出汗”的两大主因。

世界卫生组织曾有调查显示,缺乏活动是引起一些慢性疾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全世界的局部缺血性心脏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症患者中,有15%-20%是由缺乏运动引起的。运动不足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5倍,而目前世界上有60%的成年人运动不足。不运动,自然与“出汗”失之交臂。

专家指出,冬冷夏热是自然规律,养生最重要的就是顺应四时,每天待在空调房里,恰恰是放弃了出汗这种人体天然的保养。

吃睡不香都和不出汗有关

谈及不出汗的危害,专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代人活得就像反季节蔬菜一样,冬暖夏凉。大家都知道这样的菜味不好,那这样的生活方式,又怎么塑造一个健康的身体呢?”

人体除黏膜外,全身都分布着汗腺。出汗方式包括两种,显性出汗与非显性出汗

在30摄氏度以下,看不到汗珠,但体表一直有汗液在挥发,这就是非显性出汗。人在不知不觉间,平均一天也要挥发掉600毫升的汗液。一般气温超过30摄氏度,人就开始冒汗了,这就是显性出汗。

因此,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如果时常待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 其次,出汗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润肤美容。正常人皮肤表面汗液与皮脂腺分泌到体表的油脂会形成一层乳化膜,防止了体表水份的丢失,从而使皮肤显得光滑润泽。如果破坏了皮肤的这种天然屏障功能,就会导致皮肤干燥甚至诱发皮肤病 再次,出汗促进消化睡眠。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而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晚上睡不香。 最后,汗液的成分99%以上都是水,剩下的不到1%为尿素、氨、乳酸等。排汗的同时也会排出一些代谢废弃物。经常让自己出出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肾脏的代谢负担。

6招让你主动出身“健康汗”

长期使用空调、缺乏运动,让现代人的毛孔变得越来越迟钝。对于不爱出汗或没有时间运动的人来说,怎样才能多主动出汗呢?专家们建议,不妨在生活中试试以下几招:

1 运动前喝热水、热粥

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进入蓄势待发、将开未开的状态,再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汗出透了,一通百通。但运动后一定不要马上吹空调、风扇或洗凉水澡,要耐心等汗消退。

2 巧用生姜促出汗

生姜在夏季是个好东西,既散湿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不得不在空调环境上班的人,可以坚持喝点生姜水,比如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促进排汗。

3 从膝盖开始自我发热

长期在写字楼上班的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来增加排汗。每天上班后将一个暖宝宝贴在膝盖上,让人体自发生热,深入到皮肤深处。

回家后泡澡或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在40℃左右的水温下泡澡或泡脚,有利于身体排汗、缓解疲劳。

4 静止一小时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每天定时关掉空调,静静地坐一个小时,培养身体主动出汗的能力。

5 晒15分钟太阳

夏日阳光是人体主动出汗最佳的动力,每天上午9-10点和下午4-5点,晒15分钟左右太阳,并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能使身体能量逐渐被激活。

6 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

这样做会让毛孔变迟钝,影响排汗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夏天可以选择10点前或下午5点后去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不得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人可以多喝温热的水,也能有效促进排汗,对消暑也很有帮助。

专家提醒,除了患有心力衰竭等严重疾病的人群外,大多数人都适合依据自己的身体条件主动出汗。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味地追求多出汗,户外活动不要让自己过于疲乏劳累。出汗后切忌喝冰镇饮料,要适当补充常温下的白开水或淡盐水,少量多次摄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