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打开空调就咳嗽?原因是这样!

除了咳嗽外,很多患者吹空调后往往会表现不自在或喘气费力,实际上这是对温度变化或空调滤网中的尘螨敏感,但由于公众普遍认识不足,往往不把这些症状与哮喘联系起来。

在潮湿闷热的天气,当人们大汗淋漓地由室外进入室内时,顿时觉得凉爽和畅快。

但对于一个过敏体质的人而言,这种凉爽的感觉带给身体的刺激十分剧烈。不亚于一个人从七八月份的夏季,瞬间进入十月、十一月的深秋季节。上呼吸道会受到冷空气的突然袭击,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会反射性地痉挛,引起咳嗽、气喘。

另外,由于使用空调的房间门窗紧闭、空气比较污浊;加之空调器内存积的灰尘、尘螨、霉菌也能诱发哮喘。因此,空调制冷也是诱发夏季哮喘的主要原因之一。

过敏体质人群、有哮喘病史的慢病患者,使用空调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室内的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更不要让空调的出风口正对着病人。

2.如果是从外面回家,不要立刻进入空调房间。应该先在没有开空调的房间,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先喝一些温开水,休息10~15分钟。

3.常开空调的房间,每天都要拖地、擦桌,以尽可能地清扫灰尘。以免空调送风时将灰尘吹起,而在室内长时间悬浮,刺激呼吸道而诱发咳喘。

4.早、中、晚都要开窗换气。打开空调后,每隔1~2小时要开窗通风15分钟。

5.每天晚饭后1~2小时,是一天里比较凉爽的时段。此时可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有助增强体质减少咳喘的发作。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