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粽子吃不完怎么保存?​

说到粽子呀!家里每年送完亲戚后,还剩很多.....你一定要遇到同样的问题,而且我掐指一算,你想知道怎么保存粽子?

粽子怎么保存

新鲜粽子的保存方法

新鲜粽子最怕闷热,若是裸露在高温状态下,极易发霉变质,所以买回家后一定要尽快加热食用,暂不食用的,也要及时敞开袋子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并在12小时内放入冰箱冷藏,在0℃-4℃的低温冷藏状态下可以保鲜3天左右,存放在-18℃的冷冻室里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

新鲜粽子千万不要放置在密封、闷热的汽车后备箱中运送回家,否则极容易发生霉变。

煮熟的粽子怎么保存

1、冷冻保存

为什么煮熟的粽子在常温下保存比较容易坏?主要是因为粽子是用糯米做成的,再加上煮熟,比我们平时吃的大米饭更容易坏。

所以煮熟的粽子放在冷冻柜里保存吃的最安全,最放心了。第二天要吃的话,就将冷冻的粽子放锅里加水蒸热来吃。

要吃新鲜的粽子,煮熟的粽子放在冷冻的时间是最久的,一般都可以保存3个月,如果是放在冷藏,可以保鲜五天。

放在冷冻的粽子最好用保鲜袋密封成一个小包,要吃的时候直接取出小包,这样也不会让粽子的水分流失。另外,煮熟的粽子放在冷冻最好与肉类、鱼类食物分开放,以免混味,口感不好。

2、烘干保存

烘干保存的煮熟的粽子吃起来不像出锅时那样粘糯,粽子米粒不会粘糯在一起,吃起来口感也很好,非常有嚼劲。

那么,煮熟的粽子怎么烘干保存?最常用的做法是将煮熟的粽子放在铁锅中,开小火烘干,看到粽叶上的水分烘的干燥即可,在高温的烘干下,粽叶的香气就全部渗透进粽子中,吃起来更香呢!

保存粽子要注意

1、粽子一定要注意保持温度,吃不完的粽子一定要放在冰箱。

2、冷藏时最好不要超过3天。

3、冷冻不要超过两个星期,吃之前再加热就可以了。

4、粽子剥开后如有粘丝,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了,不新鲜。

5、用不完的粽叶可以晒干保存。

吃粽子要吃对时间

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相比其他材料更难消化,需要几个小时,并且消化粽子也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为避免发胖和引发消化道疾病,吃粽子最好早上和中午吃。

还有就是不能空腹吃,因为空腹吃粽子,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也容易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等胃肠道疾病旧病重发,所以吃粽子时应先吃点热量低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粥就是不错的选择。

粽子这种美食佳品,也是一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四类人群更要少吃...

四 类 人 要 少 吃

1、气血不足、体质虚弱的人群。虽然糯米有较强的补益、滋养作用,但必须同时要有好的胃口,舌苔比较干净,否则吃得越多,反而不利。

2、患有急性病,如感冒、发烧、咳嗽、腹痛腹胀、拉肚子等问题的患者,进食粽子会影响胃口,不利疾病的尽快恢复。

3、患有慢性病,如老慢支、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进食粽子容易粘滞气血,血糖升高,影响后续的治疗。

4、胃口不好、反胃酸、舌苔腻厚的人群,进食粽子容易加重症状。

秉承勤俭持家坚决不浪费的优良传统,你是绝对不会丢弃任何一款粽子的!那么问题来了,吃不完的粽子怎么办?别愁,教你变“剩粽”为美味~~只有长得好看的人才能学会哦!

花 式 吃 法

1、红 烧 排 骨 粽 子

一直以来粽子大多是被作为主食食用的,那么您想到过要将它做成菜吗?有达人就创意出了一款“红烧排骨粽子”,将排骨和粽子来了个新搭配。

做法:熟粽子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煎成金黄色,再将焯过水的排骨炒香,与熬成金黄色的冰糖和葱段、姜片一起入锅炒,并加入料酒、生抽等配料炒匀,放入适量的开水焖烂,当焖至汤水浓时将煎好的粽子一起炒匀,装盘时撒上葱花和芝麻即可。 

2、蛋 皮 煎 粽 块

外面一层是薄薄的蛋皮,里面则是切成块的粽子,咬下去外面香脆,里面酥软,而且有着浓浓的粽子香味,这样的粽子像一道点心,更像一道菜。

这种粽子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就是把粽子切成块,然后在锅里摊开蛋皮煎好,把粽子放进去,包起来一起煎,这样就可以达到外脆内软的效果了,这样的粽子放在老远就能闻到香味。 

3、甜 粽 煮 粥

这是最简单、最省事的一种做法。像枣粽、红豆沙粽等这样的甜味粽子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煮粥喝。

材料:豆沙糯米粽1个,剩米饭半碗,新鲜百合1个,红豆沙馅儿3勺。

做法:

1、将粽子用筷子弄成小块,和剩米饭一起,放入煮粥的锅中,加上5、6倍的清水,水开后关小火慢煮.

2、百合掰成小片用清水冲洗干净,15分钟后,和红豆沙馅儿一同放入煮粥的锅中,用勺子搅拌均匀,10分钟后关火,焖上几分钟就可以食用了。

4、肉 粽 做 米 糕

材料:咸蛋黄肉粽1个

做法:

1、把粽子切成小片,不粘锅锅里放一点菜油,油热之后放入粽子切片,两面煎制之金黄,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吃粽子时最好不要大鱼大肉,以免加重胃肠负担,搭配一些蔬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

祝大家粽子节快乐!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