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女子一口气吃了3斤杨梅,牙齿竟然全“瘫”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杨梅季,一颗颗红得发紫的杨梅挂在枝头,那酸酸甜甜的味道,真的是太适合炎热的夏天了!

馋得让人忍不住流口水~

杨梅虽然美味爽口,但对牙齿的危害可不小。

有人因为吃杨梅,牙齿都软掉了……

3斤杨梅下肚,牙齿“瘫痪”了

近日,程女士到一个杨梅园去采摘杨梅,买了门票便可以任摘任吃。

程女士胃口大开,不知不觉3斤新鲜杨梅就下了肚。到了吃晚饭的时候,程女士咬什么都使不上劲,牙齿好像“瘫痪”了一样,实在无法忍受的她赶紧去医院检查。

检查后,医生发现程女士的牙齿磨耗比较严重,牙尖变平,牙齿变短,好几颗大牙的咬合面周围是半透明的牙釉质,中间已经能看到黄色的牙本质。医生说,这是牙本质过敏。

为什么会牙本质过敏?

牙齿最外面一层叫牙釉质,磨损完了就会露出里面的牙本质,牙本质里面就是牙髓。

牙本质受到冷、热等温度刺激,酸、甜等化学刺激,食物咀嚼等机械刺激,都会有酸痛、咬合无力的感觉,这就叫牙本质过敏。

为什么吃了杨梅就变成这样了呢?原来程女士有磨牙的习惯,牙釉质都快被磨光了,再加上吃了大量杨梅(有机酸使牙釉质脱矿),将仅剩的一层薄薄的牙釉质腐蚀殆尽,露出了牙本质。

吃杨梅后牙齿酸痛就是牙本质过敏吗?医生表示,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牙病,比如蛀牙、牙齿有楔状缺损、牙周病、胃酸反流性牙敏感等。

这类人不能吃杨梅

咯血的人:杨梅属性温类植物,食用后可助人促热上火,从而导致咯血状况发生。

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为了身体状况不能食用酸性食物,而杨梅就属酸性。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从而引起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肾脏疾病患者:所有患有肾脏疾病的人,医务人员都会提醒不能乱吃杨梅,尤其是尿毒症病人。

另外,医生还表示,吃完杨梅等较酸的水果后,不要马上去刷牙,这对牙齿损伤比较大,最好先用温水漱口。

爱吃杨梅的小伙伴,适量是享受,过量就要受罪了,再好吃也不要贪吃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