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五月朋友圈谣言出炉!你中招了吗?

5月结束,在5月里,有哪些谣言出没于朋友圈?你又有几条“中招”?事关你我,快擦亮眼睛,以下这些都是谣言!

  碳酸饮料含磷酸盐会致肾衰竭

谣言:近日,朋友圈中出现了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该文章称,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磷酸盐可以导致肾脏疾病,喝多了会致肾衰竭。

真相:事实上,磷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成人对磷元素的每日最大耐受量为70毫克/每公斤体重,人体对于磷的吸收主要来自于天然含磷食品和食物添加剂带入的磷。该评估还特别指出,在高钙膳食的前提下,人体对磷吸收的耐受度还会更高一些。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6版)显示,我国成年居民每日摄入磷的耐受标准为3500毫克/天。该标准指出,这个摄入量对一般人群中的几乎所有个体来说都不至于损害健康。而一罐碳酸饮料中磷含量约为40毫克左右,按照该标准测算,如果摄入磷超标达到伤害肾脏的程度,那么一天至少要喝掉85罐碳酸饮料。

  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

谣言: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非常广,视频中医生用镊子从患者的手臂伤口里夹出了几条虫子。这段视频的配文为“常吃小龙虾身体长出寄生虫”。此外,该视频还配发了朋友圈图片,声称有多位学医的朋友转发,并明确指出:该患者之所以感染如此多的寄生虫,是因其喜爱吃小龙虾所致。

真相:表面看上,该视频有出处、有来源,甚至还有医生对于寄生虫防治的介绍,很具有迷惑性。但经查询发现,原始新闻发生在2016年1月,由于生活习惯,患者常年食用生猪肉,因此不幸感染了猪囊尾蚴病,即俗称囊虫病。整个事件与小龙虾并无关联。

那么,吃小龙虾会不会感染寄生虫?究竟该怎样食用才更安全?专家表示,小龙虾与其他淡水鱼虾一样,根据养殖环境、水质条件不同而容易有寄生虫存在。“

在食用小龙虾时,要将其彻底煮熟。在温度和烹制时长足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小龙虾中的寄生虫杀死。”专家还提醒,无论是酒、醋还是芥末等调料,都无法有效杀死寄生虫幼虫,因此需尽量避免生吃。

  不法商贩用甲醛等泡荔枝保鲜

谣言:眼下正是新鲜荔枝上市的时节,最近微信上流传一则消息称,如果买的荔枝鲜红水灵,可能是经过甲醛、乙烯、二氧化硫等物质浸泡的缘故,吃了会危害健康。

真相:其实,网络流传的几种药物已经被辟谣过多次:譬如甲醛,由于其挥发性强,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根本不可能被用于荔枝保鲜这一途径;另一种化学物质是乙烯,传言不法商贩会用乙烯来保持荔枝新鲜。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乙烯主要的作用是催熟,而荔枝的保鲜恰恰相反,需要抑制成熟。

比较具有迷惑性的是二氧化硫。有媒体曾经进行试验,的确在荔枝上检测出二氧化硫的成分。其实,水果可以使用杀菌剂进行保鲜,而二氧化硫是农业常用的杀菌保鲜剂之一。在2015开始实施的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小于每公斤50毫克。事实上,二氧化硫是气体,在水果表面根本吸附不了多少,经过正规渠道出售的荔枝每公斤二氧化硫残留量均远低于50毫克。

  大蒜炝锅产生丙烯酰胺可致癌

谣言:众所周知,炒菜时用蒜炝锅会让菜更香。近日,却有传言称大蒜炝锅时会产生丙烯酰胺,这是一种2A类致癌物,对人体有害。(详情见:用大蒜炝锅会致癌?事实是......)

真相:丙烯酰胺是食物发生“美拉德反应”时的副产物,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质。自从十几年前被提出以来,丙烯酰胺只在动物身上发现了致癌性,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在人类身上具有同样的危害。美国哈佛大学一位教授曾指出,该实验中,动物摄入的丙烯酰胺也是经过提纯处理的,而并非是从食物中得来的。

对此,医生表示,虽然“丙烯酰胺在体外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证实其的确是一种致癌物”,但目前没有充足的人群流行病学证据可证明人类某种肿瘤的产生与由食物中摄取的丙烯酰胺有明显相关性。

另外,我们平常炒菜,大蒜只是做个配料,一盘菜里顶多就几克大蒜,其在炝锅时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含量实在有限,可致癌的说法属于夸大其词。

  半年内使用两次网贷银行拒绝贷款?

谣言:

近日,一条《银行新规:半年内使用过蚂蚁借呗、京东白条的,一律不给贷款!》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文章中称杭州有银行出新规:1.使用京东白条、蚂蚁借呗,即便按期还款也会影响贷款。2.银行出新规:半年内有过2次以上小贷记录,不批贷。3.两大银行正式发声:很难给使用支付宝借呗、京东白条的人放款。

辟谣:

这只是虚惊一场。这家银行正式对媒体澄清表示,没有这样的贷款政策。记者询问多家银行,也都表示没有这样的规定。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缴纳了?

谣言: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再继续缴纳了。

辟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养老保险是国家规定企业和职工按照不同的比例共同缴纳的。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只是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申请退休的一个基本条件,并不表示缴费满15年后就可以不用继续缴纳了!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15年,还得继续缴费,直至职工退休。

  中国胸痛大学在山东济南成立?

谣言:

近日,山东一媒体报道称,26日,中国胸痛大学在济南正式成立,填补了我国胸痛教育的空白。

辟谣:

山东省教育厅5月28日对此回应称,“山东省教育厅没批(中国胸痛大学),教育部也没批,应该不是正规的教育机构,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主委、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表示, “中国胸痛大学”并不是一所高等院校,也没有他担任校长一说,而是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成员自发组成的一个学术组织。“我们分会在起名时考虑不周,起这个名字欠妥,给公众造成了误解”。

  董存瑞家属称“暴走漫画”事件“算不上侮辱”?

谣言:

5月25日是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5月24日,某媒体刊文《董存瑞家属独家回应"暴走漫画"事件:这事算不上侮辱》。文中称,董存瑞妹妹董存梅说“我觉得这事儿算不上侮辱……”

辟谣:

对此,有媒体采访到了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董存梅明确说:"我觉得这事儿算不上侮辱"这句话,我可真没说过。”董奶奶说:“我说你不能这么搞,宣传其他的可以,你不能拿烈士开玩笑是吧?现在烈士保护法出来了,你怎么搞这个?对不对?我是这么说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