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儿童节到了,收下这份儿童饮食消费提示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朋友们是不是早就想好要吃什么好吃的了?科学吃、健康吃才能身体壮、长高高,所以我们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贴心送上特殊的节日礼物——儿童饮食消费提示。

买前细辨别,渠道、包装、标签不忽视

首先,一定要从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那些无固定场所商贩售卖的食品以及无生产厂家名称、生产日期、生产地址等的食品可别给孩子吃。选购前还要细看食品包装,看它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签上应该印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买来的食品要按照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通常,打开包装后就要尽快吃完。

选择零食门道多,兼顾正餐巧搭配

要想长高高,就要营养多多,所以家长和孩子选购零食时,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并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天然、较低加工程度的零食,比如时令水果、坚果等。那些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还是不吃为妙。小朋友可别怪爸妈平时老说你,记住了:零食好吃,但代替不了正餐。

食用冷饮要慎重,饮料不可替代水

说到小朋友的最爱,除了零食,就是饮料了。炎炎夏日喝饮料要注意:一是不要空腹或在正餐后立即食用冷饮;二是不要在剧烈运动后马上食用大量冷饮;三是不要食用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症状,小朋友的肠胃可不是超人和钢铁侠啊。另外,敲重点:喝饮料不能替代喝水。

小颗粒食品慎食用,刺激性食物当远离

家长们要注意,由于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还不完善,小朋友吃颗粒状、果冻状和鱼类等食品时应该在大人的照看和指导下,以免发生意外。

(一)吃果冻、鱼类,以及那些小巧、圆形、带核的水果,比如龙眼、葡萄等要谨慎,防止发生呛入气管或噎住喉咙等危险。

(二)吃黏性较大的食品,比如年糕等,要先切成小块,以防止黏在喉咙上引发危险。

(三)少吃麻辣味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煎、油炸和烧烤类食物,不吃使神经兴奋的食品或饮料。要记住:小朋友禁止接触含酒精的食品或饮品!

外出就餐讲究多,环境、菜品要选好

在孩子看来,出去玩儿和吃大餐才是儿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外出吃饭要讲究,选择食品卫生等级较高、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再看看它有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是不错的选择。

小朋友别挑食,注意饮食均衡,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不妨都吃点儿;多选择蒸、煮、炖、煨的食物;而生肉、生鱼、生鸡蛋等未经充分烹调的食物,孩子们还是别吃了。

接触自然好时机,健康饮食别怠慢

大自然里玩儿一圈儿,简直幸福美美哒。但路边的野花、野果、野蘑菇不要采,如果误食,可能会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家长们要留心,提前对孩子做一些必要的识别常识教育。另外,建议提前准备好儿童专用保温水瓶或水壶,以及饼干、点心、水果等,无论去哪,玩儿美了还是玩儿疯了,都要提醒孩子多喝水、及时补充能量。当然,也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最后,祝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儿童节!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