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隐藏在菜市场里的12种菜,以后要少买

菜场买菜也有大学问,不仅要看蔬菜的形状和饱满程度,色泽也十分重要。有些菜颜色虽然鲜艳但里面却藏有不少“小猫腻”,快来看一看,菜市场里的哪样东西不能买。

两面黑的木耳

挑选黑木耳并不是越黑越好,而且正常的黑木耳应该是正面偏黑褐色,背面偏灰白色,并不是两面均黑。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获得更能迎合消费者的所谓的“黑木耳”或是为木耳增重,则用化学试剂硫酸镁浸泡木耳。被浸泡过的木耳两面都呈黑褐色,没有正反面,甚至表面会有白色的附着物或白色小晶体。

食用这种木耳对健康会造成一定危害,而且又苦又涩,味道也不好。

发青的西红柿

青西红柿以及有青肩膀(果蒂部青色)的西红柿,不仅营养差,而且含的番茄苷等成分还可能有毒性,生吃、熟吃都不宜,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搅好的肉馅

通常,市售肉馅不会用最优质的肉来做,可能是碎肉、卖不掉的剩肉或不便出售的大块肉。更有甚者掺合一些时间较长的肉,有的甚至已经可能有不好的味道了。

更为重要的是,市售肉馅可能会添加冰块和磷酸盐等保水剂,以提高肉馅的水分含量。磷酸盐能够让肉品在注入很多水分之后达到表面透不出水的效果。然而磷酸盐妨碍人体对钙、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还有部分不法商家在肉馅中添加亚硝酸盐,来达到防腐抑菌与护色的目的,甚至有被曝超范围添加染色剂日落黄的肉馅。自己做肉馅更安全、更放心。

发红的紫菜

如果发现紫菜发红了,可能是吸收了潮气,发生了霉变。即使还没有出现霉斑,也不建议食用了,因为霉菌会产生毒素,有损身体健康。如果觉得发红不明显,怕浪费非要吃,记得要彻底加热,不要图方便,用开水一冲做个汤,而是要彻底加热,充分烹调过后才能吃。

过于洁白的银耳

好银耳颜色微黄,花大而松散,干燥、光滑、肉肥厚,闻起来有淡淡清香。有的商家为了让银耳卖相好,会使用硫磺熏制,不仅能将银耳天然的淡黄色掩盖,而且还会将发霉变质的银耳“还原”成鲜亮的“好银耳”。要注意,“硫磺银耳”颜色洁白,闻起来有刺鼻气味,取少许放在舌尖,有刺舌的辣感。

鲜亮的豆干

常见的豆干有白色和棕色的,即使同为棕色,颜色也有深有浅。那些看上去颜值高、外型靓的豆干可能是经过染色的。

有不法商家用焦糖色染豆干,不但能让豆干变得更好看,色泽更明亮,而且成本更低。但是,国家明令禁止焦糖色用于豆制品制作,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色素,很多也都是合成色素,如果大量添加,长期食用后会对肝肾产生伤害。

此外,好的豆干能闻到豆香味,如果闻到的是刺鼻的酸味,则需当心为经过染色处理的霉变豆干。

有黑点的红薯

买红薯要注意,有黑斑的要慎选。黑斑病菌不易被高温杀死,并且会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毒素,此类毒素主要损伤人体的肝脏,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出血、休克。

如果黑斑病部分较少,适当多切掉一部分是可以再食用的,但是对于出现二分之一以上的病变,建议大家就不要吃了。

鲜红的辣椒面

正常情况下,辣椒面应该是橘红色,泼上热油做成辣椒油,会变成暗红色。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获利,会用质量差的辣椒制作辣椒面等制品,为了提高卖相,就会加入罗丹明B(一种工业染料,食用可能致癌)或胭脂红(一种着色剂,超量食用有慢性毒性)等,让辣椒颜色鲜艳好看。

因此,买辣椒面注意两点:一是千万不要图便宜,价格很低的很有可能有问题,其次就是看颜色,颜色鲜红的不要买。

色泽光鲜的生姜

夏天适量吃点姜,既能开胃促食欲,也可消炎抗菌。但很多消费者担心买到硫磺姜,如何挑选呢?

用硫磺熏制的生姜色泽光鲜,呈浅黄色,摸起来表皮比较湿润,而正常生姜颜色发暗,表皮发干,用手揉搓,姜皮不易剥落。凑近闻一下,有异味和硫磺味的就有问题。另外,遇到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时要慎买。

发红的虾皮

虾皮要买新鲜的,放置时间较长,再加上未充分干燥,容易滋生微生物,甚至产生致癌物亚硝胺。

新鲜虾皮颜色发白,没有异味。市场上一些虾皮摸上去感觉有点湿,颜色也已发红,有的甚至能闻到冲鼻的味道,说明已经不新鲜了,不要买。

太大的鱼

调查研究显示,鱼的生长期越长,个头相对越大,其中的汞含量相对也越高。

太大的鱼生长期长,不建议买。一般常吃的草鱼、鲤鱼、链鱼、鲶鱼等,市场上售卖的大都在2-3斤,其生长时间在一年左右,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就可以放心食用;而鲫鱼本身体积较小,八两重的鲫鱼算是比较“老”的,生存时间已经有两到三年了,因此,建议买小鲫鱼吃。

洗过的青菜

对于蔬菜水果来说,越新鲜的营养越好。但如果蔬菜早上没有卖出去,商贩不断地给青菜喷水“洗澡”,虽然看起来比打蔫的蔬菜好看,但水溶性维生素却被冲走了。

B族维生素、维生素C都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特别“娇气”,给青菜不断“洗澡”或者买回家后长时间在水里浸泡,都会让这些维生素随之流失,营养价值降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