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7个最伤胃的坏习惯,医生劝你别这样吃!

俗话说“食为天,胃为先”,有个好胃很关键,否则吃不好啥都不好。

胃部不适,很多人应该都体验过,例如胃胀、胃痛、反酸、嗳气等,都是很常见的胃部问题。

胃病靠养更靠防,有些食物和饮食习惯其实对胃很不好。

今天,魏玮医生和大家说说那些日常生活中会伤胃的坏习惯。

偏好「重口味」

剩饭菜、烤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火腿、烤肠、各种咸菜)吃起来并不会让胃马上有难受的感觉,但是却有着最坏的影响——致癌风险。

这类高盐食物不仅会加重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对胃黏膜的保护层也会造成损伤。偶然的损伤可以快速修复,但如果一直是高盐饮食,这种损伤就是持续性的,在此基础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缩-肠化-癌变」之路。

其中,高盐食物的代表——咸菜和烧烤,除了含盐量高以外,还可以在体内产生大量亚硝基化合物,这同样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食用建议:在饮食中尽量避免咸菜、烤制以及其他高盐加工食品,从而来降低胃癌的发生几率。相反,饮食中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作为预防胃癌的保护性因素,吃得越多,胃癌越不容易发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吃水果不讲究

刚刚提到新鲜水果可以减少胃癌发生,但有些水果也会让胃很受伤。

例如柿子、山楂、枣这些水果内含丰富的鞣质(也称之为单宁)。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

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

可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从而越变越大,越变越硬,最后胃石就形成了。

胃石在胃内可以压迫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治疗起来也很麻烦。

食用建议:胃排空比较慢的中老年朋友一定要记得不要空腹吃大量的柿子、山楂和枣。

爱喝高度酒

有些研究认为少量地饮用低度酒对胃癌有保护作用。

但是当饮用的酒精量超标时,一般只要是酒精饮品在 20°以上,每小时饮用超过 100 ml,对胃黏膜的损伤就开始了,同时有可能还会导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

食用建议:小酌怡情,贪杯伤胃。饮酒时尽量选择低度酒,并且不要过量饮用,避免这种急性「伤胃」。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边吃边说

常听人说,「吃饭要细嚼慢咽」,这真是好的进食习惯。

相比大口吃饭,医生更推荐细嚼慢咽。倒不是说咀嚼过的食物可以减少胃的负担,而是为了减少气体吞咽。

我们每一个吞咽动作,除了咽下食物,同时还有气体被咽下。吃饭时说话或大口吞咽,会咽下更多的气体,越容易有嗳气等消化不良的表现。

同时吃得快,还容易造成食物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这也是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隐患。

常服胃刺激性药物

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非甾体消炎药,还有布洛芬等都是会对胃造成刺激性的药物。

很多中老年朋友患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都需要阿司匹林,用药期间如果忽视了对胃的保护,一样会造成胃黏膜损伤以及随后的疼痛、出血。

用药建议:如果因为病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记得同时衡量胃是否可以耐受,必要时联合使用胃保护性药物。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饮食不洁

饮食卫生与否,看起来只是小事一桩,但养胃还是伤胃有时候就由这类小事决定。

如果饮食不注意卫生,带有病原体的食物可能导致急性胃肠道炎症,甚至还可能带来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考虑到食物或者饮用水的污染正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主要来源,因此,不饮生水、不吃生食这些基本要求也是让我们远离「伤胃」的好办法。

小痛吃药忍一忍

很多人对胃部隐痛、腹胀等状况很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实在不行吃片止痛药救急。

事实上,止痛药真的不能随意吃。任何胃部不适都可能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就诊,勿把小病拖成大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