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吃苹果该不该削皮?真有必要削一削

“一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道出了苹果的重要性,而吃苹果要不要削皮,也一直存在争论,有人认为苹果皮的营养非常丰富,吃苹果时应该将苹果皮也吃了;而还有些人认为,苹果皮必须被削掉,因为苹果皮上存在不少有害物质。那么,苹果皮的营养价值真的很高吗?苹果皮是否存在有害物质?如果有,存在哪些有害物质?吃苹果时是否需要削皮呢?

苹果皮的营养价值真的很高吗?南京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表示,“苹果皮的主要营养在于其含有钾,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但是人体摄入钾的渠道太多了,比如香蕉就含钾非常丰富。在日常的其它食物中,也都有钾元素的存在。苹果皮中那么一点钾的含量,对人体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看来,苹果皮的营养并非很高,那么,苹果皮上是否存在有害物质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就来看看苹果皮上会有哪些有害物质。

首先是病菌。据大众网报道,成熟的苹果从果园输出,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农贸市场或超市中进行分发销售,最后再到消费者手中,往往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苹果皮也许会沾染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诺瓦克病毒。

其次是农药残留。据大众网报道,给农作物喷洒农药的目的在于预防和消灭阻碍其生长的有害生物,保障并促进植物和农作物的健康成长。但是,华龙网补充道,近几十年来,我国食品生产中的化学剂跟杀虫剂的使用量在不断增加,有些证据证明某些使用量跟施用量远远超出了推荐量。从而大大增加了水果跟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这些残留在表面上的农药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

再者,果皮上还有PM2.5颗粒。环境中的PM2.5会吸附在果皮上,这些PM2.5颗粒物上不仅有无机物,还有不少有机化合物。据《扬子晚报》报道,这些有机化合物可以在苹果的生长过程中渗透到果皮中去,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长期食用未洗干净的水果,可能导致身体的有毒物质累积,轻则出现呕吐、皮肤过敏等反应,重则会损伤胃肠及肝脏。

综上所述,苹果皮上是有病菌、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的存在的,所以吃苹果时最好削皮,这样才能吃得健康、安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