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茶陵一男子被老鼠咬一口,差点丢了性命!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贺慧阳)“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前阵子,来自株洲茶陵的谭先生的家里就来了这不速之客。他赶紧关起门来打老鼠,却反被老鼠咬了一口。

但是谭先生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去医院处理,以致几天后,他因此差点丢掉性命。

关门打鼠反被咬,感染致病差点丢命

谭先生,今年52岁,来自茶陵县乡下,家里房屋老旧,因此老鼠横行。4月20日,谭先生发现一只老鼠窜进房间,赶紧把门一关,抬脚就向老鼠踩过去。不料,老鼠回头一口咬在了他穿着凉鞋的右脚脚背上,留下一道很深的伤口,血流了一摊。因为以前也有被老鼠咬过的经历,谭先生当时并没有在意,只是简单地用清水将伤口清洗了一下,就没再理会了。

两周后,谭先生发现右脚的伤口的开始发红肿胀,还伴随着发烧、头痛等症状,最高体温达到39.1℃。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他这才赶紧跑到当地医院去检查。治疗了几天之后病情没有任何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他随即转院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接受住院治疗。

“他刚入院时,感染指标很高,感染中毒症状较重,不排除毒素入血引起全身多脏器功能损害,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谭先生的主治医生周青说。

根据谭先生的病情,周青医生立即对谭先生进行了清创、抗破伤风、抗感染、退热等治疗。考虑到谭先生老鼠咬伤的情况可能不排除鼠咬热,还配合了小剂量青霉素治疗,并及时观察。

所幸的是经过感染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与护理,谭先生并没有发生肾综合症出血热和鼠咬热、狂犬病等并发症,感染也得到了控制,右足红肿明显消退,前些天顺利出院了。

老鼠身上病毒多,咬伤或致命

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龙云铸主任提醒:“老鼠身上携带很多细菌和病毒,可以传播流行性出血热、鼠咬热、恙虫病、斑疹伤寒、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又以流行性出血热最为严重,鼠咬热也不少见。

虽说鼠咬伤很少会引起狂犬病,但很少不代表完全没有,已经有鼠咬伤后引起狂犬病的多个病例报道。所以,不光是猫、狗,就连被老鼠咬伤,也应该及时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

另外还需要留意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类似感冒发热或者淋巴结肿大、发热等情况,也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将曾被鼠咬的病史告诉医生,以便得到正确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动物咬伤第一时间怎么处理?

被动物咬伤后伤口处理得越及时,对侵入伤口的病毒的清除和杀灭效果就会越好,所以一旦被动物咬伤要第一时间处理。

1、首先使用一定压力的流动水冲洗伤口,边冲洗边挤压伤口,尽量将带有病毒的血液挤出。

2、再用20%的肥皂水(也可用肥皂)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清洗伤口。

3.尽快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