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这些调料,你吃对了吗?

提到吃,可谓众口难调!有人喜咸,有人爱辣,有人嗜甜。但我们在吃菜的时候,普遍只关注食材,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每天都在食用的调味品。谁能想到,这些被我们忽视的调味品,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它们中既有“健康杀手”,也不乏“健康益友”。

调味料可以丰富食物的口感,但凡事都讲究“度”。每次看似不起眼的过量摄入,经过日积月累,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很多人觉得,吃太咸了,多喝两口水不就得了。事实上,食用过多的盐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远不止这些。

1、升高血压

实验发现,长期吃盐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如果得了血压高,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也可能随之而来。

2、损失钙质

我们在摄入过量盐分时,人体会通过排尿让体内的元素保持平衡,而钙质也会随着尿液一起流失。

3、引发胃癌

过量的盐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造成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的症状。如果这些炎症和溃疡长期存在,最终很可能会转变成胃癌。

4、 减少营养

蔬菜中的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压和强健骨骼。但如果盐加的过量,反而抵消了蔬菜的一些营养。

此外,炒菜过程中盐放太多,蔬菜会出水,损失更多的水溶性维生素。

5、 伤肾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而多余的钠要从肾脏排出,故而多吃盐会大大加重肾脏的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吃的盐少于 6 克。6 克盐有多少?大概就是把一个啤酒盖填平那么多。

糖作为我们生活的“甜蜜剂”,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有时候连成年人都抵御不了它的诱惑!然而,这些诱人的甜味食物可能也是“甜蜜炸弹”,损害我们的健康!

1、营养不均衡

吃过多甜食,会因摄入能量太多而产生饱腹感,影响对其他食物的摄入。长此以往,会招致营养不良、发育阻碍、肥胖等疾病。

2、易骨折

糖分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不足、缺钙、缺钾等问题。日本营养学家认为,儿童吃甜食过多是形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3、引发多种慢性病

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内障、龋齿、近视、佝偻病的发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

花椒:止牙痛

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本草纲目》

花椒不仅是调料,同时也是一味中药。其药性辛热,具有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等功效。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花椒还有麻醉镇痛的作用,尤其适用于龋齿、牙过敏引起的疼痛。

[用法]:将约10克花椒泡进半杯开水,盖住泡5分钟,再倒入一两白酒,盖住。等其冷却并过滤掉花椒后,用来漱口,反复多次,可以缓解牙痛。

花椒止痛持续时间不长,不能根治牙病。如果经常牙疼,建议还是要去口腔科就诊,看看是什么疾病引起的。

胡椒粉:止胃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无规律,无节制,把肠胃给搞坏了。

胡椒性味辛热,有温中下气、消痰解毒的功效,对因寒引起的胃痛有一定止痛作用。

[用法]:取胡椒粉5克,研末,加红糖适量,开水冲服,或用胡椒粉3克,放入洗净的猪肚中,炖服。

干姜粉:能散寒

生姜味辛性温,可以化解风寒、化痰止咳,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等病症。

[用法]:如果受寒肚子痛,家里有干姜粉,可以冲服一点,能起到驱寒暖身的作用。

风寒感冒咳嗽,可以用干姜粉6克,加开水适量,温热饮用,起到温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肉桂粉:护关节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关节都出现了毛病,给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肉桂性辛热,可散寒止痛,对缓解膝关节疼痛有一定作用。

[用法]:关节炎病患每天可饮一杯加入两匙蜂蜜和一小匙肉桂粉的热水。如果定期喝,一般慢性关节炎可得到缓解。

辣椒开胃

辣椒对肠胃具有刺激作用,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肠胃蠕动,达到开胃的效果。

辣椒还能抑制肠内的异常发酵,促进胃粘膜的再生,达到一种保护肠胃细胞的功效。所以我们常看到吃辣椒的人他们的皮肤会更加红润。

陈皮:护嗓

陈皮香味浓郁,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能缓解风寒所引起的寒咳。

[用法]:出现干咳的症状,喝些用陈皮生姜煮的水,就会得到缓解。如果是上火的话,可以把姜换成麦冬泡水,还可搭配些菊花,问题就会缓解了。

对于调味品而言,过量食用对身体无益,但是放太少的话又总觉得菜里面少了一点滋味。今天,大医生教你几个自制调料的方法,让你的菜肴鲜到“掉眉毛”。

炒菜增鲜——香菇粉

干香菇中各项营养成分均得到浓缩,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B2、钙等含量比鲜香菇还要高出几倍!丰富的营养素使得香菇的味道也特别鲜美,是“天然味精”的第一选择。

[做法]:干香菇150克,擦掉表面浮灰后(千万不要用水清洗),用手掰成小块儿,放入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放入密封瓶中保存即可。

[用法]:这款“香菇味精”可以用于各种炒菜和咸菜的制作中,用来代替味精;在做饺子、包子、肉饼馅时可以加一些,提鲜增香。

靓汤增鲜——紫菜粉

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无机盐等,味道鲜美,不仅是天然的提鲜食物,还是补碘的佳品。

[做法]:将紫菜剪成小块儿,放入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放入密封瓶中保存。注意千万不要进水或受潮,否则会成团,没法使用。

[用法]:“紫菜味精”可以放入各种汤里和炒菜中,味道非常好。

补钙+增鲜——虾皮粉

虾皮味道鲜美,富含多种营养,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

[做法]:

1、虾皮洗净,浸泡五分钟,冲洗干净,沥干水分;

2、虾皮放入锅中,不要倒油,开小火加热,不断翻炒至彻底干燥。关火后再继续翻炒一会,使热量尽快散去。

3、 炒好的虾皮晾凉后,放入搅拌机的研磨杯中,搅打成粉状即可。

[用法]:炒菜的时候,捏上一点放进锅里就可以了,由于虾皮含钠较高,菜中放了虾皮味精后,盐的用量要相应减少。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