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伤肾的7大饮食习惯,看你中枪没?

这7个伤肾的坏习惯,你中了哪几条?小编第一个就躺枪...

伤肾的7个坏习惯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

王东明 摄

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35,这些饮料普遍为酸性,饮用后增加肾脏排酸负担。

坏习惯二:常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

坏习惯三:暴饮暴食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常饮食过量,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

三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坏习惯四:喝水太少

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坏习惯五:吃太松软的面包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和松软的口感。

但过量食用溴酸钾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坏习惯六:饮酒后喝浓茶

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李星凯 摄

坏习惯七:饮食太咸

饮食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八个信号说明肾脏病了

慢性肾病被人们称为“沉默的杀手”。尽管这样,肾病还是会露出马脚。常见的异常信号包括以下各种:

1、眼睑或下肢浮肿:肾脏会导致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受损,引起体内水钠增多,水分常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部位,如眼睑或下肢。

2、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肾病表现为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并高血压所致,特别是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血压升高应该警惕肾脏疾患。

3、泡沫尿:当尿中蛋白、尿糖增多可以出现泡沫尿,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泡沫状,不易消失,应警惕蛋白尿;如果是泡沫较大,消失得非常快,应警惕是否尿糖升高。

4、尿量变化:正常人入睡后代谢缓慢,夜尿显著少于白天尿量,夜间应不排尿或仅排1次,夜尿量约为24小时总量的1/4~1/3,如果经常超过2次以上,夜尿多于白天尿量,可能预示肾功能不全。

5、尿液检查异常:常规尿液检查如果出现蛋白或潜血阳性,可能是无症状性蛋白尿或无症状性血尿,应及时做尿蛋白定量或尿位相镜检查。

6、合并其他疾病:许多疾病容易出现肾脏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多囊肾,已经有这些疾病患者应定期做尿液检查。

7、贫血: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这往往是肾功能不全导致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致。因此,出现不明原因贫血,除了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外,应检查有无肾脏疾病。

8、食欲不振: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查肾脏功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