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春季食品类谣言再起,这些谣言别信!

天气渐暖,各种新鲜的蔬菜、醇香的春茶相继上市。但有关春季食品的谣言也不在少数: “春茶含过量农药”“蕨菜致癌”“鱼腥草致癌”“空心菜最毒”等等。这些谣言曾经严重扰乱公众的生活,现将该类谣言一一辟谣,让其无所遁形。

春茶含过量农药,喝茶等于“服毒”

谣言

网上有文章称,春茶中含过量农药, 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连茶农自己都不喝。中国茶叶98% 有农残。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表示, 春茶根本无需打药。春茶是越冬后茶树第一轮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此时气温大多低于20℃,没有虫害。刘栩还指出,茶农即便打药, 选用的也是脂溶性农药,而非水溶性农药。这意味着,在泡茶过程中,只有微乎其微的残留农药进入到茶汤中,对人体健康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蕨菜致癌

谣言

真相:上海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严岳鸿博士表示,网络上有关蕨菜的传言不够准确。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 类致癌物,即指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有限。此外, 原蕨苷具有热不稳定性,中国传统制作蕨菜的工艺需经多次焯水,处理后的蕨菜有毒物质很容易被破坏。因此,经正确处理后的蕨菜致癌风险并不大。

鱼腥草致癌

谣言

权威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亚洲地区,肝癌与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据此,有人称, 鱼腥草含马兜铃酸,有肾毒性,常吃可能致癌。

空心菜是最毒蔬菜

谣言

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绿叶蔬菜,空心管里藏着重金属。国外种植空心菜主要是为了净化土壤。

清明甘蔗比毒蛇还毒

谣言

民间有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清明前后,有不少“吃甘蔗中毒”的报道。

555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