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喝酒到底是养生还是要命?

以前,很多人常说少喝一点酒对身体有好处,比如“喝酒对脑血管有好处”,可以活血化瘀、加速血流、避免栓塞等等,甚至不少人拿每天喝点酒当做一种养生。

但是!前两天,世界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刚刚发了一篇涉及多国结果的“饮酒”研究:

这篇纳入样本量近60万人的研究,对于过去争论的“酒精对心血管是好还是坏”的问题,以及过去的各种误解,比如“喝酒对血管有好处”,它都给出了解答……这次终于说清楚了!

卒中:导致卒中发生率明显提高

研究如图所示,所有的计数点都在虚线之上,虚线1.0代表的是每周摄入酒精量在0-25g的情况下的本底值。也就是说,喝酒就提高卒中风险!

心血管疾病:心衰等疾病全都增加

很多人觉得喝酒是不是对心血管有好处?

研究如图所示,心衰发生率是随着酒量上涨的,没有什么“适量喝点”没事的说法,不攻自破。另外,对于冠状动脉疾病到每周200g酒精就会升高了。

除了上述几种心血管疾病,其他心血管疾病与酒精的关系如上图,基本上也是多喝多死。大致上来说,每周摄入超过200g酒精,就别提什么“心血管好处”了。

致癌: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

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另一些研究人员用队列研究的方式验证了和饮酒有关的癌症的种类,发现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大于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

对于癌症来说,那可就没有最低摄入量了——喝一点也提高患癌风险!!

全因死亡率:直线上升

研究发现,每周摄入酒精超过350g,全因死亡风险直接一飞冲天……

研究如图所示,男左女右,纵坐标是预期失去的寿命数,图中可见在喝酒短寿这件事上,男性比女性减得还厉害些。

绿色线是每周摄入酒精量大于350g的作死组的预期减寿情况,越年轻的饮酒者越受影响,40岁的饮酒者每周摄入量超350g,预期寿命减少接近5年。

“适量喝点”组,每周摄入200-350g这个区间,预期寿命减少近2年。

“少喝点”组,每周摄入量在100-200g,依然会对预期寿命产生影响。

其实,每周350g酒精,也不算豪饮。一周7天,平均每天50g,差不多就是两罐500mL装的啤酒的酒精含量。

那么有没有安全的饮酒范围?

那么,既然喝酒不能养生,有没有安全的饮酒范围?

美国肿瘤协会(ASCO)的建议是:“女性每天饮酒不超过1份,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1份酒精=1听(341毫升)啤酒,或1杯(142毫升)红酒,或1小盅(43毫升)烈性酒。

这些人尤其不要喝酒!

1. 肝炎病患者:酒精会抑制和毒害肝功能。

2.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酒精摄入过量会使血管扩张,血压升高等。

3. 痔疮患者:会诱发或加重病情。

4. 眼病患者:如近视眼、青光眼等。

5. 尿路结石患者:啤酒含可促使尿路结石发生的钙、草酸及鸟核苷酸等成分。

6. 妊娠期妇女:孕妇饮酒过量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和流产等。

7. 哺乳期妇女:酒精会进入乳汁,不利宝宝健康。

8. 痛风患者:酒精本身就是引发痛风的高风险因素。

9. 骨质疏松患者:酒精会抑制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

10.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会加重病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